励志自强之星:朱悦悦


发布时间: 2021-06-02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2531

  

【青年寄语】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自立自强,虽然只有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容易。一个人只有具备自立自强的品质,奋斗不止,自强不息,才能获得成功。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了很多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日子。自立自强是我永不放弃的追求,我希望通过这次评选,把自立自强的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同时我也会继续发扬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去书写精彩的人生!

【详细材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朱悦悦,电子工程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出身农村家境贫苦,自幼便挑起家庭重担。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自立自强,不畏困难。人的一生都在经历着各种痛苦与磨难,面对这些,从小她就坚信只有自强不息,才能不被打倒。她说,生活就是要生下来活下去,不管它是多么的苦,都要坚强地演绎自己的人生。
    她的座右铭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无磨难,不人生

她叫朱悦悦,女,汉族,优秀共青团员,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皮庄,现就读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城轨信号19A3班。

她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出身。随着她和弟弟的长大,生活压力也逐渐增大。早些年,为了生活父母被迫外出务工,因学历低,没有正式工作,只能用透支身体方式换取微薄的薪水。她的爸爸扛过水泥,睡过街头,后卖过菜、卖过碗筷,一辆破旧自行车便是每天出行的交通工具;而她的妈妈去南方做着廉价又辛苦的工作。为了能让她上学,父母每天都在拼命的工作。爷爷奶奶亦是如此,即便年纪大也坚持下地干农活、种庄稼……奶奶身体不好,腿脚不便一直在治疗,前些年还患上青光眼,手术治疗又花费了一大笔钱,这无疑是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如今,父母既要照顾年纪尚小的弟弟和还在上学的她,又要照顾着生病的奶奶。多重压力之下,父母也失去了原有的工作。万般无奈之下,为了兼顾家庭和工作,父母转身投入到个体经营的浪潮之中,四处向亲朋好友借钱、贷款开了饭店。然而前方满布荆棘,一路坎坷,父母每天要准备食材天未亮便要早起,他们起早贪黑,日出而作,日落却未能息。日复一日,积劳成疾,她的妈妈患上了哮喘,每天喝中药调理;她的爸爸也因长时间劳累过度导致腰间盘严重突出,甚至医生告诫他要卧床修养不能干重活,可她的爸爸为了生计依旧忙里忙外,不敢停歇,无数次因站不稳而摔倒。祸不单行,饭店刚有起色就遇上了新冠疫情,门店只能闭市歇业,没有了收入却还要交房租,入不敷出。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很快得到控制,但店里却门庭冷清,生意惨淡,每天都做着赔本的买卖,为此已经欠下了许多债务。正以为身处绝境之时,噩耗再一次降临,一向身体硬朗的爷爷被查出喉癌晚期,随之病情急剧加重,甚至不留给我们一点喘息时间。爷爷从说话支支吾吾到发不出声最后呼吸困难,虽然医生早已说治不好,虽然经济已极度困难,但看着病危的爷爷,她的爸爸说即使是砸锅卖铁也要给爷爷治病,只为让爷爷多活几年,让辛劳一辈子的爷爷享享福。但最后爷爷还是永远的离开了他们……

她说:“无磨难,不人生。希望如果只剩下百分之一,我会用百倍的努力;前途如果漆黑得漫无边际,我就把自己燃烧成火炬。”是的,像她这样已遭受了这么多的苦难又正值青春的女孩子,只希望她能快快长大,挑起家里的重担。

无奋斗,不青春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从小就知道家庭的困难,从来不和同学们比吃穿,她小学就开始在饭店端菜洗碗扫地帮忙,只为能帮到父母一点。初高中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做兼职来补贴家用。直至高中毕业的假期、大学期间,她都通过不断的做兼职来挣取大学学费,努力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自立自强,做过很多兼职,不仅挣取到了生活费,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还亲身体会了各种工作的不同运作程序和处事方法,锻炼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从中体会到乐趣。生活中的我性格热情开朗,为人诚实谦虚,勤奋积极,吃苦耐劳,乐于助人。课余之时她经常参加活动。疫情期间,她投身于疫情防控队伍中,在人潮攒动的卡口点,尽心尽责守岗位,只想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到社会中。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后又获“四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演员”、“阳光体育”啦啦操比赛三等奖,入学以来所在寝室曾多次获得“文明宿舍”荣誉称号。

无奋斗,不青春。是的,她不希望自己的青春是苍白的,只有奋斗过,才不会后悔。为了爸爸妈妈能够不那么劳累,她愿意舍弃任何的空闲时间,用自己的力量去赚一点钱。

无拼搏,不成功

哈佛校训有说到: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是我们练人生的一部分学习都不能征服的话,我们还能做什么呢?所以作为一名学生,当然要以学习为重。

她在学习上始终坚持勤学好问,尊师重教,严以律己,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平均绩点3.88,通过努力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她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刻苦学好专业知识,保持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每一次新的学习中。她通过努力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四次学生代表大会,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和文明学生。长期以来,她都始终秉持党的积极分子思想,在学习上不断的进取。因为只有努力做到学勤肯干,踏踏实实,才能不愧于参加了系党校的培训,才能更好地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午夜时分,她时常加班加点;不被理解时,默默流泪;曾被同学戏谑说是:你就是一部辛酸血泪史。但更多的时候收获的是那份感动,那群与她共同奋斗,始终支持、信任、关心着她的人,让她再次充满能量,勇往直前。因为作为学生干部的她要做好自己的标杆引领作用,正因如此,令她始终保持一颗执着之心;正因为如此,让她有了不断学习、总结、积累的机会;正因为如此,她拥有了这份宝贵的人生经历,她的大学生生活有了这份“料”才完美,她以自己的实际行给予身边人正能量。

无拼搏,不成功。无论头上是怎样的天空,她都做好了接受任何风暴的准备。她始终坚信:是种子,就要埋到土里。

无付出,不收获

她在学生会工作方面,要求自己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配合老师、各部门开展相关的工作,在工作中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她通过努力获得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在2020年迎新生工作中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代理班主任”。在郑州地铁校招面试中,以优异的表现通过了考官面试,争取到信号岗仅招录三个女生的名额之一。

她在思想政治上,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想向党组织靠拢的人,我努力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等级为优秀,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三个代表”,党的“十九大”精神,我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考试、选拔最终成为了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社、好道理宣讲团暨“创·团课”青春导师团中的成员。

无付出,不收获。“别人和我比父母,我和别人比明天。”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奋斗,她不敢停止脚步,她要用未来证明自己。贫穷,虽然让她承受比同龄人更多的磨难与艰辛,但同时也让她更加坚强,她微笑着面对生活中的艰难困苦。她说:“我要坚强地活着,我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过好我的大学生活,过好我的人生。”

“我”曾这样想

曾经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老师给了我一次次的鼓励,是学校给了我一次次的帮助,让在消沉中的我又一次鼓起勇气,充满信心地迎接新的挑战,勇敢地走下去。很感谢给予我无限帮助的老师们,很感谢学校对我的信任。这让我意识到了,原来我也很富有富有,我富有了这么多来自学校、老师、同学的爱,我要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我亦深知还有很多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我会继续努力奋斗,把自立自强的精神继续撒播,让自立自强的花朵开满校园,我怀着感恩的心,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人,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