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发展与质量管理处、校企合作办公室党支部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前往三门峡水利枢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6-04   文章作者:   审核: 冯湘 吕维勇 编发:冉艳芳    浏览次数: 208

为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要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6月3日,发展与质量管理处、校企合作办公室党支部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一行11人来到三门峡水利枢纽坝区,参观了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展馆、廉政教育“清风林”和坝区运行管理情况。党员干部和思政教师们近距离感受了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艰辛历史和老一辈建设者们的爱国情怀。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1957年4月开工建设,是我国在黄河干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在参观黄河三门峡展览馆过程中,讲解员细致地为大家讲述了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发展过程。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历史故事,一件件历史实物,都向都在向我们诉说着三门峡大坝的艰辛建设历程,向我们展现了三门峡大坝的建设成果,更向我们传达着中流砥柱的丰富精神内涵。

随后,党员教师们来到三门峡水利枢纽坝顶、张公岛等地,通过相关介绍和枢纽坝顶文化墙的直观展示,详细了解了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从决策、建设到后期改建、运行管理的发展史。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了解到三门峡大坝建成后在黄河防洪、发电、供水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深刻感受到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运用及管理的艰辛历程,对三门峡水利枢纽在生态环保、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所作的巨大贡献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

通过参观,在场党员和教师们纷纷被三门峡大坝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所震撼。通过了解三门峡的历史,大家更是感受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思政部教师朱倩倩表示,要将三门峡水利枢纽所反映出来的黄河精神、担当精神和奋斗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和日常学习工作中,专心研习,敢于担当,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勇担时代使命,不断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