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自强之星:彭朴乐


发布时间: 2021-06-22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3840

  

  【青年寄语】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大学生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

【详细材料

  

追求进步,学会突破自己

一、考上大学,投笔从戎

彭朴乐,机车车辆学院动车技术19A1班班长。他出生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由于当地经济发展落后,家庭经济收入以务农收入为主,由于父母常年劳累,爷爷奶奶身体都患有疾病,每年都要花费大量医药费,家中又有他和妹妹需要上学。面对这种情况,上高中时他一度要求退学,外出挣钱来减轻家庭负担,但是父母坚决不同意,因为饱经风霜的他们知道“知识改变命运”,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学有所获,于当年拿到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2017年6月他报名参军入伍,在部队的两年生活中,他努力拼搏,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通讯员、文书,在临近退伍时,连队首长对他说:“回到学校后一定要好好努力,把自己在部队的所思、所想、所学带到新的地方,重新扬帆起航。”

回到学校后,参加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幸福路校区军训汇演特色方队,在训练中积极刻苦,表现优异并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后来,在学校参加并担任仪仗队教官一职,为了带好学生训练,队里每天通知队员们早上6:00集合,他总是“身先士卒”,早上5:30就在集合地点等待,渐渐地,大家也都早早地来到集合地点进行训练,他在加强训练的同时,也不忘注意同学们的身体情况,耐心的为每名同学进行肌肉上的放松,在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大家的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也成为仪仗队中的标兵班级。

他在班级中担任班长一职,在担任班长期间,兢兢业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关心同学们的个人生活,经常组织大家开展各种趣味小活动,寝室与寝室的篮球友谊赛,拔河比赛等等,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拉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因此他在班级中能够和其他同学有着深厚的友谊,大家有问题也都愿意和他沟通。

二、迎难而上,努力学习

他因为参军入伍两年,在文化课方面和其他同学有着明显的差距,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减小和其他同学之间的差距,哪科听不懂就去找老师和班级学习优异的同学去请教,利用点滴时间去学习、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成绩终于也有了显著提高,从开始的班级第十五名到班级前五名,最后获得班级第一的成绩。

在学校中,他秉着帮助老师、服务同学的理念,积极帮助辅导员,他在工作上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都让老师看在眼里,渐渐地,成为了老师们“信得过”的好帮手,20级同学即将入校时,他主动选择退出了仪仗队,并担任铁道机车20A1班的代班,这个班中有很多像他一样的退伍兵,老师当时对他说:“我相信你有能力做好这个班的代班。”面对老师的信任,他深感责任重大,对班中同学也都竭尽全力。

彭朴乐在不耽误日常学习的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以及各种假期去做兼职,每个月收入不算高,但也能勉强维持日常生活所需。在工作之余更让他体会到学校生活的珍贵,因此他在学校中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参加了校青马班。

在寒暑假新冠疫情期间,他也一直在村委会进行值班,对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可能他在家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但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他感到十分荣幸。

“路漫漫兮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个人都拥有一个不可复制的人生,有些人的人生平淡得波澜不惊;有些人的生命轰烈得惊天动地。他知道,生活总是残酷的。唯有自强不息,直面困难,才不会让自己的人生充满悔恨。

回想走过的路,生活给了他很多的磨练和挑战,但也有不少欢乐愉悦。跨过了困难挫折,也变得坚强成熟了。如今,这些困难挫折已融入他的生命,这些财富,将永远激励着他不断进取,积极向上。未来即使遇到再大的挫折,他也能够坦然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