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自强之星:樊路欣


发布时间: 2021-06-22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6522

  

【青年寄语】

奋进方可谓自强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大学生活,是挥洒青春热血;自立自强,是充实青春年华。用奋斗书写华丽的篇章;用自强影响身边每个人。在不断前行的道路上,坚韧是成功的一大要素,只要在门上敲得够久、够大声,终会把人唤醒的;在工作得很久而还不停歇的时候,才觉得自己的精神轻快,也觉得自己找到了活着的理由,快节奏的生活,坚守初心,奋进自强。

【详细材料  

  

大无畏精神—兴知难而进之风

樊路欣,机车车辆学院动车技术19A2班学生。他出生在秦巴山区中,这是中国连片的特困地区,一趟趟扶贫的公益慢火车给这里的人带去了希望,他的童年与火车为伴,所以他一直努力学习,立志考入铁路学校,梦想着有一天能坐着火车,去山外的世界看看,但是家庭的不幸却悄然降临,2009年的一天,父亲突然晕倒,去医院一检查,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母亲的身上,由于父亲长期患有慢性病,不能工作,家中仅有母亲一人在工作,养活他和哥哥还有奶奶在内的一家五口人,家庭生活十分拮据。

高中毕业后,他的成绩虽然超过了本科线,但是还是毅然决然报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他心里,火车是带其走出小山村的交通工具,更给他的世界带来了光芒,承载着年幼时对外面世界的一切美好憧憬。何况,他想报选的专业学费并不高,而且毕业后也好找工作,整体来说都可以为家里减轻负担。火车,既是他的热爱,又能让他早日担起家庭重担,让日渐年迈母亲早日缓口气,更能为被疾病所扰的父亲积攒治疗费用。

奋斗精神—兴提升自我之风

步入大学,他来到了郑州。中原最繁华的大都市带给他的视觉冲击不可名状,常常暗自感慨啥时候家乡才能变成这样啊?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从一入校开始,就在校内外进行了兼职,他发放过传单,从事过快递分拣员,在餐厅进行过兼职,所做的一切,只想为家庭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努力提升思想道德修养,锤炼品德修为。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压垮他,他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大学伊始,他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第二年就被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标,而大学的两年里,无论思想还是品德,无论学习亦或工作,他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和拥护党的领导,不断提高自己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加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努力学习新思想、新文化,加入学校“好道理”宣讲团,用自身行动去影响更多的青年,此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前往延安、信阳等地实地学习红色文化;并担任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的班长兼团支书,带领同学们一起深入学习红色文化,担当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之重任。

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他在学习生活上,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增强自己的专业本领,建立自身坐标。自入校以来,学习方面他从未松懈,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前做好预习准备工作,课堂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用心思考,课后能够做到认真有效的完成任课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在学校,他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善于总结学习经验,不断改进学习方法,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不懈努力,成为专业的领头羊,同时在闲暇时间,他会选择一些优秀的课外读物,开拓自己的视野,增加自己的知识面,陶冶自己的情操,把自己培养成多项发展的合格的能够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热衷参与公益服务,不断奉献自我。不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他都热衷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同学提供帮助,为老师减轻工作压力,为家乡建设提供一份绵薄之力。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作为共青团员,疫情面前,坚决不退,与党员干部和群众一道,构筑了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局面,作为共青团员自发请战,主动加入到执勤队,24小时卡点为民服务,检查过往车辆与人员,进行消毒,做好登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中他自觉服从团组织和党中央的要求,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少出门,出门必戴口罩。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向家中亲朋好友科学传达疫情信息,普及正确的预防方法,竭尽所能帮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对他的生活具有导向作用。他始终坚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走出正确的康庄大道。

奉献精神—兴初心使命之风

当放假后,他回家的时候乘坐的还是“公益慢火车”,虽然现如今大家所热衷于听的是高铁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奔行在祖国大江南北,交通便利,但是在他的成长历程中,“公益慢火车”所扮演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的,在他心里,“公益慢火车”才能带给他心灵深深的触动和感恩。正因如此,他也对传统意义上的火车有更加深厚的感情。因而,回到家后,他依然积极报名火车站志愿服务者,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满怀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他始终秉承着“崇德尚能,知行合一”的校训,并为之不懈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的道路还很长,他深知自己的理想与责任。自胜者强,自强者胜,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他会身体力行地做好自己的本职,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强国复兴的中国梦增添青春正能量。这些经历也更加的坚定了他要技术立身的目标,通过学习专业知识,学会各种各样的专业技能,更好的为火车检修,让自己所检修过的火车都能够安全平稳的开行在祖国大地。

他以他的自立自强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心之向善、胸怀理想、德技并修,服务群众,这就是他,一个励志自强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