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开学,我校启动2021年秋季复学返校第一次实景演练


发布时间: 2021-09-18   文章作者:   审核: 郭志戎 编发:赵建成    浏览次数: 1585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关于秋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防控实战能力,9月16日上午,我校开启秋季复学返校演练,对返校复学的各项防控措施、防控能力以及入校系列流程进行秋季第一次全方位检阅。

此前,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对秋季学生返校复学和新生报到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党委书记许琰、校长马玉霞多次指示,要扛稳政治责任,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充分考虑我校多校区办学实际,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工作方式做好复学返校工作。

实景演练前,副校长徐宏平、焦宏涛现场观摩并指导演练,学校返校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各专班人员、参演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

根据学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总体安排,演练设置入校演练、宿舍场景模拟、师生上课模拟演练、餐厅演练、学生异常情况处置等演练内容。

“学生”间隔1.5米排队,按照地标线指示有序进入校园。演练设置入校专用通道,可供学生测温、行李消杀、进行手部消毒并更换口罩。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前往各书院报到点进行身份核验,签订《健康承诺书》、填写返校行程信息表,并领取个人胸卡证件。



“学生”沿着设定路线到达宿舍楼,宿舍管理员对学生二次体温检测,手部、行李和脚底除尘消毒,并核查学生信息。学生宿舍实行六级网格化管理,由宿舍长担任六级网格长,提醒同学禁止互串宿舍,禁止在公共区域聚集,保持安全距离。


“学生”经手部消毒、测量体温后,由网格长带领并保持1.5米间隔距离,按照地标有序进入教学楼。进入教室后,学生根据课桌上贴的座签对应学号固定就座、隔位就座。下课后由网格长填写《疫情防控教学信息表》,并带领学生离开教室。

在上课过程中,学生体温异常,任课教师立刻通知学生辅导员与学校卫生所,并按程序由班长将发热学生带至学校临时观察点。剩余学生带好口罩原地等待半小时之后,在校卫生所的指导下,由任课教师带领班级剩余学生前往学校的医学观察区。待所有师生离开教室后,楼管员赶至教室进行全面消杀。


参加演练人员间隔1.5米排队,进行手部消毒、体温检测等流程进入饭堂,体温异常等突发事件立即启动相关应急机制。进入饭堂后,就餐人员按照地面标示路线进行排队购餐、取餐,根据地面标示路线离开食堂。堂食按防疫标准设置单人单桌同向就餐位,就餐完毕人员完成垃圾分类投放并由指定出口离开。

本次整场演练准备充分、内容完整、程序清晰、节奏紧凑,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开学以后能够确保学生有序入校,开学后实现疫情可防可控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