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设“三轨一干线” 跑出迎新“加速度” ——我校喜迎2021级新生


发布时间: 2021-10-18   文章作者:   审核: 马荣华 银韶峰 编发:赵建成    浏览次数: 872

金秋十月金桂香,七秩华诞筑梦来。10月16日,我校2021级新生满怀希望和梦想,踏入大学校门,开启新的人生旅途。7800余名新生汇集郑州铁院,踏上逐梦求学新列车。

稳轨:同心同向同轴,种好“责任田” 

因汛情疫情考验、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三重考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党委书记许琰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系统梳理迎新职责,周密部署迎新清单,统筹协调,相互配合,同心同向同轴,共同推动迎新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校长马玉霞、副校长焦宏涛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新老校区实地走访,检查指导迎新工作进展实况,对各部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生表示热情的欢迎。

快轨:简化报到流程,入学“一站式”

报到前,学校官方微博策划“云”逛校园直播、微信公众号特推“图”逛校园文章、制作H5页面《新生入学手册》等系列活动,向新生和家长全方位展示学习、生活环境以及报到注意事项,帮助学生尽快融入郑州铁院大家庭。

报到期间,按照排队疏导、健康扫码、行李消杀、智能测温、身份核验等五步流程,依次有序入校。各个书院分设人脸识别、信息收集、入住宿舍等三个环节,“一站式”化入学手续。辅导员老师早早到书院现场布置工作,热情周到地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引导员定岗定位定人,报到处、公寓楼、分楼层全方位指引,细致服务新同学;志愿者始终坚守在迎新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红”的身影,使得整个迎新报到工作更快速、更和谐、更温馨。

准轨:自主智能迎新,服务“精准化”

数字化赋能迎新。开学前,学生工作部秉持“未到校,先服务”的理念,全程采用信息化系统,准确掌握新生一手数据。首推自主选房功能,新生在未进入大学校门之前即可登录选房,选房率近90%;借助今日校园手机客户端,新生在返校前夕,基本全部完成在线注册,网络缴费,健康监测、定位监测、信息采集等等,新生认证率高达97.79%;建立新生钉钉群,按照“一院一群”原则,“机器+人工”24小时在线服务,全天候为新生答疑解惑,每个环节都做到了严谨准确、细致高效,呈现出数字化、人性化、精准化的特色。

新干线:创新书院改革,育人“零距离”

对于2021级新生而言,今年入学的最大不同是书院制改革,新生变“书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办学特色,新生分属六大书院,分别为:复兴书院、二七书院、天使书院、丝路书院、京汉书院和陇海书院;探索人才培育新模式,实行学院+书院“双院制”,和育人导师+学业导师+生活导师+朋辈导师“四导师制”。新生报到前,书院和育人导师开展线上“五个第一讲”新生思想政治教育,讲好抗洪故事,弘扬抗疫精神,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新生报到后,学院和学业导师推进教育教学活动,强化新生专业教育,解决新生一入校就迷茫的问题;生活导师提供贴心服务,营造社区“家”氛围;朋辈导师陪伴成长,近距离无缝连接,切实践行“崇德尚能,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