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70周年校庆 学校举办科研学术报告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15   文章作者:   审核: 陈享成 林爱琴 吉鹏霄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489

恰逢70周年校庆,在“双高计划”建设背景下,为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学校举办科研学术报告系列活动。

11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导航与空天目标学院胡德秀、赵闯专家一行莅临河南省高速铁路运营维护工程研究中心交流指导。胡德秀博士介绍了民用无人机监测现状、监测关键技术、监测未来发展等新技术。赵闯博士针对科研选题和科研申请书撰写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积极提问、发言,学术研讨氛围热烈,讨论深入,对民用无人机监测现状技术有了系统认识,对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项目的科研选题有了深入了解,明晰了科研选题中的文献调研、提出选题、初步论证、评议和确定选题的步骤以及科研选题的需要性、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原则。

11月9日,护理学院在4610会议室举办题为《外泌体装载siRNA对心肌保护作用的研究》科研学术报告会,河南省天然药物提取和医疗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李江博士结合严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心血管疾病,紧扣外泌体等科研新技术,详细阐述了心肌损伤的分子机制及保护措施,为下一步的成果转化和产学研融合提供了理论依据。参会教师参与头脑风暴,加深了对科研前沿基础知识和新技术的认识,启发了科研新思路。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加快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方式改革。护理学院邀请河南獬豸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赵章红教授作题为《虚拟现实与职业教育融合创新》的学术报告,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天使书院部分学生聆听报告。赵章红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同时结合丰富案例为大家呈现出虚拟现实技术在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中的应用。在互联网+职业教育背景下,虚拟现实技术与职业教育的融合,将有助于破解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资源瓶颈。学术讲座内容紧扣虚拟现实最新技术,对教学创新、创业大赛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11月12日,全国技术能手、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郑州南郑阜高铁综合维修车间副主任郝震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高速铁路接触网施工新技术”的学术报告。电气工程学院专业教师、高铁综合维修技术专业学生代表听取报告。郝震从高铁接触网特性和高稳定性控制入手,简要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发展以及接触网施工新技术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从高铁接触网施工方法、精密测量控制网的应用、接触线平直度的控制、高铁接触网的施工模式等四个方面讲解了接触网施工新工具、计算方式、科学检测、合理组织等内容。通过大量详实数据及丰富的图片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我国高速铁路接触网施工的发展与进步。同学们纷纷表示,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及技术进步坚定了职业发展信心,增强了作为铁路专业学生的荣誉感,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为积极投身铁路事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