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材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 2021-11-18   文章作者:   审核: 李福胜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1056

近日,教育部发布《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国教材〔2021〕6号),我校4种教材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其中,高伟、钟恩松老师主编的《电力机车构造(第2版)》被评为国家一等奖。该奖项成为继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之后,我校在“三教”改革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首批教材建设奖的评选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示我国教材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材建设重大成就的平台,每4年评选一次。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公布首届河南省教材建设奖评选结果的通知》(教思政〔2021〕144号),我校推荐的8部教材获得首届河南省教材建设奖(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7种教材被推荐参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4种教材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在获奖数量和质量方面均居全省高职院校之首。

近年来,学校紧密结合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教材建设,有效带动了教材质量的整体提升。根据上级要求,做好统筹规划,及时修订《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有序推进教材建设工作,14种教材入选“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同时,学校不断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充分发挥企业专家作用,与校内教师共同组建高水平编写团队,及时吸收行业发展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主动适应项目学习、案例学习、模块化学习等不同学习方式的要求。在教材核心功能不变的基础上,创新教材形态,鼓励教师融入信息化技术,积极探索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加强配套资源建设,形成“新型教材+数字化教学资源+课程平台”的完整教学资源体系。

学校将以此次教材建设奖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鼓励广大教师编写出更多符合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精品教材,切实发挥优秀教材的育人作用,助力“双高”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