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调研课堂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及数学建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01   文章作者:   审核: 林爱琴 陆艳琦 李展 银韶峰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919

为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系统梳理学校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全面掌握基础学科课程建设及竞赛管理情况,近日,校长马玉霞一行前往护理学院、科技创新楼和基础教学部调研指导。

马玉霞深入护理学院教学一线,随机听取了柳璐老师的《 铺无菌盘法》和杜国强老师的《手术基本技术及护理》两门课程,并对授课内容、教学实施、教学成效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记录分析,观看了学生的操作过程。在与任课教师交流过程中,马玉霞对实训教学内容源于工作任务、教师良好的“双师”素养以及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希望任课教师继续深化“三教”改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调研期间,马玉霞看望了正在全力备赛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于雁教师参赛团队,详细了解了团队的备赛情况,并希望团队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将备赛工作做细做实,并预祝团队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在学校科技创楼,校长马玉霞,副校长董黎生、倪居一行深入郑州市轨道交通智能检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速铁路运营维护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轨道交通智能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智慧教育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智慧教育与智能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坝道工程医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分院、河南省铁路食品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天然药物提取和医疗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实地查看了科研平台的运行情况,详细询问了各平台科研实验室建设情况、学术研究方向和成果及技术服务能力和效益,并与科研人员就科研环境、设备运维和科技创新进行深入交流。


马玉霞在听取平台负责人员汇报后,对各平台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学校科研平台建设日臻完善,科研实力稳步提升,为学校和企业之间搭建良好协作桥梁。科研平台的发展要注重与生产实际相对接,科研成果要满足生产现场的需求、具备转移转化的潜在价值,同时要增强科研人员的技术攻关能力,不断扩大学校承接横向技术服务的能力和规模。

在基础教学部的调研座谈会上,校长马玉霞、副校长董黎生听取了数学建模课程建设、学科竞赛等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数学教研室主任张秀英教授汇报了教研室基本情况、课程改革的措施和成效、数学建模竞赛备赛与已取得成绩。数学教研室专任教师围绕教学、课程建设等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马玉霞对数学教研室的拼搏进取精神、课改成效及优异的竞赛成绩给予高度赞扬。她指出,数学教研室今后要立足现状,高起点高质量推进数学建模相关工作,争取取得新的更高层次的成果。马玉霞结合调研实际,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在“三教”改革上下功夫,明确重难点,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教学活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继续做好数学建模竞赛工作,要建好参赛学生团队,优化指导教师团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梯队。三是要做好教赛转化工作,通过教赛转化,以赛促教,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