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年会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12   文章作者:   审核: 陆艳琦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2646

12月11日上午,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2021年年会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彦彬,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聚亮,河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秦剑臣,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志伟,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培部部长代新年出席本次会议,党委书记许琰、校长马玉霞、副校长董黎生、副校长倪居、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各产业学院45家合作单位及省内外兄弟院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环节,校长马玉霞主持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年会。

许琰在致辞中代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自2009年依托铁路行业企业等5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成立以来,在办学规模、培养模式、产业学院建设和服务铁路交通等方面得到了较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活力和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充分发挥了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的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并于今年5月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许琰代表学校和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对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集团全体成员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进一步得到领导、专家对学校和集团工作的支持和指导。

陈垠亭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希望学校及职教集团能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相关要求,加强政府、行业、院校、企业、协会、科研机构的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以职业院校为主体、以企业和行业为依靠的多层次、立体化办学体系,促进职业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陆彦彬在致辞中表示,郑州局集团公司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长期以来同根共生,共同发展,在人才培养、职工培训、科研开发、实训基地建设、社会服务、优质资源共享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标志性合作成果,希望依托国家级职教集团建设,进一步发挥铁路企业资源优势和学校人才优势的协同效应,提高校企的契合度,引领新时代河南铁路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交通强国战略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袁聚亮期待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各成员单位持续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战略部署,以与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同频共振的初心和决心,相向而行、优势叠加,在人才培养、人员培训、重大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产出更高质量的务实合作成果,携手打造国内一流的轨道交通人才教育品牌,助推交通强国的崛起。

董黎生作《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报告。董黎生指出,集团一直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共建共享之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铁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服务铁路交通产业能力,下一步集团将进一步立足我国高铁产业,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推进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宣读了《郑州局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推进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调整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单位的通知》《关于调整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秘书长名单的通知》等文件,举行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铁道装备产业学院、龙芯集成电路产业学院等13个产业学院,铁路交通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2个协同创新中心的签约仪式及揭牌仪式。最后,举行了杭州万维镜像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欧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捐赠500万元、20万元的企业捐赠仪式。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捐赠仪式

会议第二环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院长作《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理论构建与实践创新》线上专题报告,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学院院长肖伟平作《产教融合背景下高职产业学院建设的难点探析》线上专题报告。

本次年会进一步完善了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的机构建设和运行机制,加强了集团成员间的联系与交流,促进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为更好地服务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