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2021-12-31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1297

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许琰     校长:马玉霞

 

历添新岁,万象更新。值此元旦佳节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志存高远、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向桑榆非晚、壮心不已的退休同志,向造福社会、饮水思源的各地校友,向亲切关怀、鼎力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贤达,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回望2021,全校上下力同心抗洪灾,齐心协力战疫情,履职尽责献良策,凝心聚力谋发展,取得骄人成绩。这些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的结果,是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岁末将至,让我们向防疫抗洪的逆行者致敬,向默默无闻的奋斗者致敬,向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者致敬。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建校70周年系列庆典献礼建党百年,全面展示办学成就、总结办学经验、凝聚发展共识,彰显了办学成果,扩大了办学影响。

回首2021,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绘蓝图,坚持党建引领,奏响郑州铁院“最强音”。

这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追寻红色印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主线贯穿事业发展始终。这一年,学校牢固树立“大党建”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成效显著,机构改革和干部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书院与学院首发双轨运行。广大师生挥洒智慧汗水,用不懈奋斗续写援疆和结对帮扶新篇章。党员干部闻汛而动,逆水前行,身体力行投身防汛救灾一线。这一年,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绘就新蓝图、标志性成果取得新突破,全国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悉数亮相,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优秀职院校园媒体、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全国职业院校官微十强等荣誉纷至沓来,2个支部获得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央视脱贫攻坚大型政论片《摆脱贫困》聚焦学校为亚吉铁路培训电力机车司机事迹,《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关注点赞学校百余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回首2021,我们夯基础、强内涵、促提升,汇聚发展合力,跑出郑州铁院“加速度”。

这一年,学校全力推进“双高”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13个校企共建产业学院顺利揭牌,学校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提质增效。目标管理责任制稳步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有序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内部治理跃上新水平。这一年,新校区三期工程顺利获批,信息阅览中心、文体中心如期开工,教工公寓崭新亮相,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成功入选,省级“平安校园”、市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不断巩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师生幸福感满意度全面提高。这一年,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顺利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原教学名师、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立足岗位、成果突出。这一年,学校国际化办学持续发力,中乌(乌干达)詹天佑学院成功签约,在全球工匠联盟国际论坛、中俄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中国伊朗两国友好协会年会上贡献中国智慧、发出铁院声音,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创新格局。

回首2021,我们抓创新、求突破、闪亮点,搭建广阔舞台,书写郑州铁院“示范卷”

这一年,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实现新突破,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学校科研创新、产教融合能力达到新水平。这一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验收、1个基地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4种教材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蝉联八连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虚拟现实产品设计与开发大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再获国家一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两银一铜,河南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成功获批,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提质培优计划稳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这一年,骨干专业文理科高考录取平均分数继续领跑省内高职高专院校,生源质量持续向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实现了招生、培养、就业的良性互动。

弦歌不辍,桃李芳华。展望2022,我们壮志满怀。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乘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浩荡东风,我们把稳舵,加满油,鼓足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抢抓发展机遇,汇聚发展力量,提升发展内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坚定的事业信心,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衷心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

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