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1-12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1578

    2021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高质量。一年来,学校着力推进“双高”建设,全面提升办学内涵,凝心聚力抗击疫情、众志成城防汛救灾,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扩展对外交流,取得了显著成绩。回眸奋进路,齐声奏凯歌,党委宣传部盘点学校2021年度十大新闻如下:


【新闻一】

央视一套报道我校为非洲培训火车司机的消息

224日晚9点,央视一套播出《摆脱贫困》第七集命运与共。该纪录片展现了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近年来,我校主动抢抓 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为国际减贫事业贡献了铁院力量。在该纪录片中,我校为非洲第一条电气化跨国铁路——亚吉铁路培训电力机车司机的事迹在第30分钟至35分钟集中展现,详细讲述了34名埃塞俄比亚籍火车司机学员在我校的生活、学习情况以及回国后的工作情况。


【新闻二】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22日上午,我校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全校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和省委高校工委工作部署,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新闻三】

马玉霞同志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58日,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组织部决定:马玉霞同志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孔凡士同志不再担任院长职务。

 

【新闻四】

党委书记许琰、校长马玉霞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汛后

校园清理恢复工作

因郑州普降特大暴雨并引发洪灾,导致市内出现严重内涝,受洪灾影响,我校新老校区不同程度出现围墙坍塌、校舍进水、地下室进水、教育设施遭受破坏等情况,随着洪水退去,校园里的道路铺满淤泥。


723日至24日,党委书记许琰、校长马玉霞分别带队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汛后校园清理恢复工作,亲切看望慰问参与恢复工作的教职员工。校领导认真查看了校园被洪水浸泡的部分宿舍、教室、地下室、实训室以及围墙坍塌、排水管道堵塞、道路淤积等灾情,详细了解校园清理恢复工作进展情况,询问校园财产损失情况,并嘱咐教职员工在参与救灾恢复工作的同时,注重人身安全。

 

【新闻五】

省委常委李亚调研指导我校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

及开学准备工作

810日,省委常委李亚莅临我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及开学准备工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参加调研,学校党委书记许琰、校长马玉霞等校领导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李亚来到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处,实地查看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的存储、使用及相关物资回收处理情况,现场了解了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造健康校园的详细举措。


【新闻六】 

我校在国家“双高”校建设中成果斐然

近日,中国高职发展智库汇总了2019年以来高职院校获得的国家级项目数量,我校以22项高居所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第二位。

我校“双高”建设以来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发展与成绩,为学校下一轮“双高”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双高”校建设任务为引领,以国家级标志性成果为抓手,全力打造“围绕地方有作为、服务行业有贡献、融入国际有影响”的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新闻七】

我校开展2021年中层干部换届任职集体谈话

92日上午,我校举行2021年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党委书记许琰、校长马玉霞等校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全体中层干部通过钉钉群相聚云端参加会议。根据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工作规定和学校党委统一安排,许琰对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

许琰指出,启动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换届工作,是校党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着眼学校干部队伍长远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局需要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选对好班子、换出新气象直接关系学校稳定发展、师生心气干劲。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委决策部署,在角色转变中适应要求、提升自我,把组织的期望、事业的重托、师生的期待常记于心,创新思路,做开拓型干部;提高效率,做实干型干部;知责担责,做勤政型干部;敬畏自律,做廉洁型干部,为教书育人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要正确看待换届工作,愉快接受组织安排,尽快找准角色定位,以党的决定为执行方向,正确看待自己、看待他人、看待岗位,履行职责义务、保持应有本色,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推动者。


【新闻八】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1116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河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新闻九】

砥砺七秩 筑梦前行 我校隆重举办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巍巍学府,德渥群芳;七秩芳华,砥砺前行。202111月,我校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校党委统筹部署,精心安排,通过举办特色系列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1120日晚,学校线上举办70周年庆祝大会。学校师生齐颂铁院梦,共谱家国情。各界宾朋云端相聚共襄盛典、同庆华诞。铁路集团公司、地铁公司、兄弟高校、国际友人、广大校友、友好单位等纷纷采用视频、贺信、贺电等方式对我校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


【新闻十】 

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年会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论坛

在我校成功召开

1211日上午,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2021年年会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会议宣读了《郑州局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推进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调整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单位的通知》《关于调整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秘书长名单的通知》等文件,举行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铁道装备产业学院、龙芯集成电路产业学院等13个产业学院,铁路交通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2个协同创新中心的签约仪式及揭牌仪式。最后,举行了杭州万维镜像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欧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捐赠500万元、20万元的企业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