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3-22   文章作者:   审核: 银韶峰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789

3月22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许琰主持。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马玉霞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马玉霞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国35个代表团近3000名代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玉霞指出,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内蒙古、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的同时,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我国发展优势,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作出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显著优势进行了精辟概括和深刻阐释。

河南代表团172名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围绕大会议题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各位代表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了一法一决定两办法。大会期间,代表团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马玉霞强调,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的历史时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及国家宏观政策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代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履好职、尽好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两会期间,围绕教育领域的关切问题,马玉霞结合工作实际和日常调研,提出的“建议教育部支持河南申报设置一批新型研究型理工大学和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和“尽快打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引起了社会关注,产生了一定影响,相关建议登上头条热榜,登上代表委员声音热度排行榜前列,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平台、中国网、大河网、河南日报客户端、郑州日报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