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29   文章作者:   审核: 付宗见 银韶峰 马荣华 刘辉 编发:李旸    浏览次数: 947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网络文明建设,营造健康有序、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更好发挥网络育人作用,学校决定开展“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利用学校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共同构建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网络环境,逐步形成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文明上网体系,实现学校网络文明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主题

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

三、活动目的

通过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增进师生对网络文明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规范师生的文明上网行为,发挥好网络育人功能,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网络风尚,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环境,让文明和守法成为师生上网的自觉行为规范,让每一位师生都成为传播弘扬真善美的网络文明使者。

四、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9日至2022年5月31日。

五、活动内容

1.发布一封倡议书。在学校主页、文明铁院专题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发布“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倡议书,倡议全校师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自律上网,在全校进行多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动员,提高师生网络文明意识。(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

2.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各书院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网络文明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学生深入学习《网络安全法》、《文明上网公约》等,普及网络文明知识,同时进行相关案例讲解,教育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文明互动,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负责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3.开展一次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师生中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通过网络答题的方式,激发师生学习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的积极性,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负责单位:团委)

4.举办一次征文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主题征文活动,提升学生网络文明和写作素养,倡导广大学生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天朗气清网络空间。(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

5.举办一次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展。举办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知识主题宣传展,普及网络文明、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全面提高大学生网络素养,助力大学生安全上网,绿色上网,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负责单位:信息化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责任单位要会同校属各单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精神要求,充分认识网络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全面组织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明确责任,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加强示范,宣传推广。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运用学校多种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挖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网络好公民,依托本单位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3.重在落实,务求实效。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分计划、按节点推进活动落地见效,活动结束后,请将活动开展图文及视频资料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文明创建科。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团委 信息化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