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想政治暨“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5-19   文章作者:   审核: 银韶峰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796

5月19日,我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思想政治暨“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党委书记许琰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主持。

许琰指出,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做好广大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视为重大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格局,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标志性成果不断突破,育人实效不断提升,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基层党建不够坚强有力、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亟需改善等薄弱环节,这就需要我们强化认识,统筹谋划,补短板、强弱项,凝心聚力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许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标准、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保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锚定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增强育人意识,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育人工作的首位,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要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提升。要切实抓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强化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四个引路人”。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提升育人实效。要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育打造具有铁院特色的文化品牌,积极推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要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大力加强书院建设,推动书院与学院有效融通,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四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高度融合,运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建立健全学校各级领导调研走访、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强化学生学业和就业指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和温度。要融入学校发展大局,紧密结合教育教学改革、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等学校重点工作,促使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校发展全局,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五要强化组织保障,切实确保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落实。要强化各级党组织领导责任,校党委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对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负有主体责任。要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完善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要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格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精准谋划,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高质量推动“三全育人”落地落实。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要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好许琰书记的讲话要求,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决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结合省委巡视、学校党建工作、“双高”校建设、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银韶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宪刚、团委书记刘辉、天使书院党总支书记王芳、教务处副处长李秀玲、复兴书院副院长朱纹玉六位同志结合各自的岗位和工作实际,分别从如何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发挥共青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做好书院制改革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立足岗位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