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巡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6-21   文章作者:   审核: 银韶峰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240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安排,2022年6月19日上午,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巡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在学校第一报告厅召开。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正厅级巡视专员张光明出席反馈会并讲话,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副组长、郑州铁院分组组长尹春华向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党委书记许琰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十四巡视组于2022年3月1日至4月29日,对学校党委开展常规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决落实省委政治巡视要求,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受理来信来电等多种方式,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深入了解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会前,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张光明向学校党委书记许琰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移交了反馈材料。副组长尹春华对本次巡视情况进行了简要反馈。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党委书记许琰反馈会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

反馈会上,张光明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就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重视程度之高、推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省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担当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身作则、真改实改、作出表率。学校党委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思想上时刻清醒,态度上旗帜鲜明,行动上迅速有力。以本轮巡视整改为契机,主动扛牢整改政治责任,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到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重托。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正厅级巡视专员张光明讲话

张光明指出,巡视整改是试金石。学校党委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坚持刀刃向内,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要坚决防止上推下卸,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强化整改措施,严格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方案,健全台账管理,明确责任部门,使整改工作可量化、可督查、可问责。要突出整改重点,在全面整改基础上,对中央和省委关注的、广大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一抓到底、见底见效。要坚持分类整改,能够当下改的,要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持续推进整改;共性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升治理效能。要坚持开门整改,以公开促整改,汇聚群众智慧,主动向师生征求意见,接受师生和社会各界监督,增强整改成效。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反思,深化整改成效。学校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深入查办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纠正小错误,消除大隐患,对查实的问题,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公开通报,发挥震慑作用。

张光明强调,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中管高校和教育部综合情况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巡视发现的高校“六个不足”问题和省委本轮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反思问题,全面深入整改,切实做到在履行核心职能上下功夫,推动突出问题解决,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做到真管真严,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在深化巡视成果运用上下功夫,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推动新发展阶段我省高等教育改革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强劲动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尹春华代表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指出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并从四个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一是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校党委要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为我省“两个确保”“十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校纪委要找准职责定位,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严肃执纪问责。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加强班子建设,严格落实政治生活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度,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解决党建薄弱问题,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四是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要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注重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整改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校纪委要加强监督,用好问责利器,推动整改落实。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加强对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领导,及时报送巡视整改报告,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巡视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副组长尹春华反馈巡视意见

许琰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许琰表示,两个月来,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开展了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把脉问诊,对问题把得准、看得透、挖得深,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学校党委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珍惜巡视成果,把落实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提升领导班子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绝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实际、认真查摆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确保责任清晰明确、工作扎实有序,整改做出成效。要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高度警醒,全程自觉接受师生监督,严格按照整改内容,狠抓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坚决压实巡视整改责任。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巩固巡视成果,以扎实的整改效果体现巡视成果,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检验巡视成果。许琰强调,要把整改工作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转变干部队伍作风,不断强化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党委书记许琰作表态发言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联络员、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干部、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模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后,学校党委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评估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