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执法检查组来校检查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7-01   文章作者:   审核: 银韶峰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2392

6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执法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实施情况,深入指导学校建设发展。党委书记许琰、校长马玉霞陪同调研。

吉炳轩一行深入我校高速动车组智能驾驶实训中心、列车智能网络控制实训中心、高速列车智能制动技术实训中心,实地查看了学员参与复兴号动车组智能仿真平台驾驶训练、列车网络维护检修技能训练及制动技能训练情况,现场了解了实训中心助力科学普及、参与科技创新服务情况,并对我校科普工作和人才培养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吉炳轩指出,推动科普法全面有效实施对于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在贯彻实施科普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依法推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迈上新台阶。吉炳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科学技术普及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科学技术普及法律规定,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要坚持党对科普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各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做到有规划、有政策、有组织、有载体、有方法、知需求。要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及时解决与新时代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不相适应的问题,加快完善科学技术普及法,以法治力量推动科普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