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7-28   文章作者:   审核: 梁明亮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1311

7月27日,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我校对国家级高速铁路智能运维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专家组由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责任专家田秀萍,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开宇,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新技术应用研究处专家崔嘉、张甲瑞一行四人组成。我校校长马玉霞、副校长李福胜带领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及基地建设相关院部负责人陪同调研。调研活动包括现场实地考察和基地建设汇报研讨两个环节。


汇报研讨会现场

马玉霞对教育部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对我校高速铁路智能运维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介绍了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悠久的办学历史、骄人的办学成就。她指出,自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启动建设以来,学校融合数字经济发展要求,致力于破解“高铁运维真实设备价值高”“高铁设备维修损耗高”“铁路运输生产现场风险高”“电务作业上道难”“高铁驾驶观摩难”“高铁调度运输再现难”等实训教学痛点难点,全力服务新时代高速铁路智能运维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汲取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基地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新飞跃。

李福胜从基地环境与管理平台建设和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基地建设的任务完成情况、资金到位和执行情况,并从拓宽资源开发路径、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培育教学中坚力量、强化基地绩效管理等维度介绍了我校在基地建设方面采取的各项措施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向专家组汇报了在基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我校高速铁路智能运维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机车车辆学院、运输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建设的高速铁路智能制动技术实训中心、智能高铁牵引变电综合技术实训室等实训基地在虚拟仿真应用、实训资源开发与推广应用、师资团队建设和基地开放共享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与基地建设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教育部专家组考察实训基地现场

根据实地考察和学校汇报情况,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认为我校对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理念及指南理解深刻透彻,丰富的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和系列化、系统化的高铁运维实训场景对服务中国高铁产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有重大支撑作用,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专家组对基地建设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一是创新校企合作机制,促进资源开发可持续性,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是建好资源共享平台,促进优质实训资源开放共享;三是虚实结合,拓展基地建设成效,有效服务高铁行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