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基础知识篇


发布时间: 2022-09-22   文章作者:   审核: 银韶峰 编发:赵建成    浏览次数: 2671

@师生一起来学习!

文化聚力,文明塑心,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师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营造优美育人环境,为扎实推进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从今天开始陆续推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宣传知识,一起来学习吧!

1.什么是省级文明校园

答:河南省文明校园是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突出,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社会评价好,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测评体系是什么?

答:《河南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体系 (2022年版)》,见《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2022年修订)》的通知(郑铁党〔2022〕106号).doc

3.《河南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体系》(2022 年版)有哪些构成内容?

答:测评体系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 6 个方面,包括6个测评项目, 36 个测评指标,95 条测评内容,95 条测评要求,7项所在地省辖市文明办评价,4 项特色指标,10 条负面清单。

4.河南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分值由哪几方面构成?

答:河南省文明校园测评总分110 分,其中材料审核40分,实地考察40分,问卷调查10分,所在省辖市文明办评价10分,特色指标10 分。

5.《河南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体系》(2022年版)测评要求有哪些?

答:(一)材料审核,材料审核采取网上报送、网上审核的方式进行。在规定的时间内申报学通过河南省文明校园动态管理系统上传相关资料。级申报省级的学上传2020年以来的创建资料。

(二)实地考察包括查看实地情况、随堂听课、座谈了解、听取汇报、现场模拟等。

(三)特色指标需为2020年以来所获省级及以上荣誉、表彰、宣传报道。

(四)问卷调查包括面向师生员工的问卷调查、随机个别访谈等。

(五)所在省辖市文明办评价,各省辖市文明办按照测评体系要求,结合申报学的工作开展情况,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所在地的申报学进行评价打分。

6.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标准是什么?

答:

1)思想道德建设好。

2)领导班子建设好。

3)师德师风建设好。

4)校园文化建设好。

5)校园环境建设好。

6)阵地建设管理好。

7.省级文明校园实地检查考核的程序和内容是什么?

答:

1)学汇报创建工作情况。

2)查看学创建工作的文字、图片、录像等资料。

3)考察校园环境、规范化管理和建章立制等情况。

4)随即询问、发放问卷了解教职工和学生对学创建工作的评价。

8.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创建省级文明校园,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实现领导班子建设坚强有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思想铸魂立心固本,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的观念深入人心;尊德尚德之风盛行,文明美德校园践行蔚然成风;以文育人成效显著,师生文化自信显著增强;校园文化建设内涵更加丰富,环境育人文化品位更加浓厚。

9.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时间安排是什么?

答:采取逐级考评推荐制。20228月底,由省辖市文明办对照测评体系进行考核打分,实地考察由所在辖区文明办通知为准。

10.训是什么?

答:崇德尚能  知行合一

11.学校的校风是什么?

答:联动 严明 专业 诚朴

12.学校的教风是什么?

答:正己 博闻 乐教 爱生

13.学校的学风是什么?

答:尊师明理  学做有道

14.学校的校徽释义是什么?

答:校徽为圆形,以铁轨工字钢刨面与纵横交叉、四通八达的线路组成的“中”字和“十”字为主要元素,表明学院地处中国中原和全国铁路干线中心,突出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表达学院坚持“立足河南,依靠行业,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思想。两条铁轨并肩挺立,构成了坚实的路基,体现用“甘做路基”的精神,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建设人才的信念。“1951”为学院始建年份,整个校徽以蓝色为主基调,具有博大、崇高、和谐、发展的文化意味。

1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

答: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17.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8.中国梦的具体表现是什么?

答: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9.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什么?

答: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20.党面临的四种危险是什么?

答: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21.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马克思主义。

22.什么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答: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23.什么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4.什么是四个意识

答: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5.什么是四个自信

答:四个自信是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6.什么是文化自信

答: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坚定信心。

27.什么是两个维护

答: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8.什么是两个一百年

答: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 100 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根据20131223日新华社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分成3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30.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灵魂工程和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灵魂工程和根本任务。

31.中共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内容是什么?

答:基本道德: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社会公德: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家庭美德: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32.我国倡导的志愿服务理念是什么?

答: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33.我国弘扬的志愿精神是什么?

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34.中央文明委提出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是什么?

答: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35. 志愿服务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答: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扶危济困志愿服务、平安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文体和环保志愿服务、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科技和法律志愿服务、大型社会活动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

36.20176月通过的《志愿服务条例草案》指出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开展志愿服务,应当遵循合法、自愿、无偿、平等、诚信的原则,不得违背社会公德,不得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