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四个项目竞赛


发布时间: 2022-10-08   文章作者:   审核: 梁明亮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1815

10月5日-6日,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铁路信号设备维护技能、5G网络建设与运维技术应用、物联网四个赛项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选拔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有关赛项合作企业协办,来自省内18所院校的37支参赛队同台竞技。

开幕式会场

10月5日,竞赛开幕式在学校第一报告厅举行。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史文生,我校党委书记许琰、副校长李福胜,各赛项专家组组长出席开幕式。各参赛队领队、指导老师、参赛选手,裁判员代表、技术公司代表及我校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李福胜主持。

开幕式上,许琰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及参赛院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真诚欢迎,对我校的发展历程及近年来专业技能竞赛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许琰指出,我校能够同时承办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四个赛项既是省教育厅对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学校增进合作交流、推动事业发展的良好契机。本次大赛必将丰富我校和企业交流与合作内涵,促进我校专业建设和中外合作办学,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升我校国际化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许琰表示,作为承办单位,学校将在省教育厅和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一切条件,确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党委书记许琰致欢迎辞

史文生表示,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贯彻新职教法的重要举措和法定活动,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竞赛组织工作,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希望各高职院校通过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为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持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参赛选手通过切磋技艺,以优秀竞赛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史文生讲话

会上,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赛项裁判员代表、5G网络建设与运维技术应用参赛选手代表分别宣誓。开幕式后,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铁路信号设备维护技能、5G网络建设与运维技术应用、物联网四个赛项分别组织赛项说明,并组织指导教师和学生熟悉赛场,进行比赛抽签。

10月6日,各参赛选手按照赛场规则依次进行了检录、加密等流程后确定工位。比赛各环节井然有序,裁判员公平公正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比赛规章与流程。参赛选手沉着冷静、积极应战,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赛项重点考察选手对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智能机器人集成应用技术、机器视觉技术、PLC应用技术和交互式系统编程技术的掌握和运用;铁路信号设备维护技能赛项从信号设备施工及故障处理、联锁系统操作考核、铁路信号设备检修和铁路信号设备故障排查处理四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考察;5G网络建设与运维技术应用赛项依托5G网络真实岗位的典型工作技能而设计,涵盖5G网络原理基础、5G网络规划、网络建设、网络维护与网络优化等岗位的实际操作技能,全面考察选手的5G网络知识体系与实操技能。物联网赛项在2.5小时内完成了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现、物联网系统维护与优化、物联网平台应用开发以及职业素养4个模块的赛程,通过真实的工作任务实施考察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评审专家依据赛项规程认真评判,对参赛成绩进行评分和排序。省教育厅将根据比赛结果,推荐优胜团队代表河南省参加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决赛。

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赛项比赛现场

铁路信号设备维护技能赛项比赛现场

5G网络建设与运维技术应用比赛现场        

物联网赛项比赛现场

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赛设置28个竞赛项目。此次河南赛选拔赛的举办,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省内有关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高职教育社会认可度,促进我校双高校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