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 高效协作 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发布时间: 2022-11-08   文章作者:   审核: 银韶峰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255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校园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重要时期,校党委高度重视、研判部署,学校各部门齐心协力、高效配合,广大师生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从严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科学研判,靠前指挥,锚定疫情防控“风向标”

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分析研判新老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并进行安排部署。党委书记许琰第一时间亲临幸福校区一线指挥,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精准分析研判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校长马玉霞带队督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全方位梳理排查潜在风险漏洞。学校科学制定防控措施,及时调整工作方案,严格规范工作流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迅速响应,团结协作,吹响全员行动“集结号”

当前,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复杂,病毒传播力、传染性呈现新特点,校园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新要求。学校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高度警惕、迅速行动,结合新老校区工作实际,完善校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会商研判和沟通协调,分级分类做好各项风险隐患排查处置,进一步完善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有效提高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水平。




精准施策,注重细节,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学校强化闭环管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落细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措施,优化物资配送流程,严防疫情扩散。结合近期郑州市疫情发展特点,进一步加强校门管理和校园内分区分级管理,加强三保人员健康管理,坚持常态常备、常抓不懈,做到重点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强化管理,服务保障,注入和谐稳定“强心剂”

学校严格执行师生进出楼宇刷脸、扫码、测温制度,制定完备应急隔离工作预案。结合师生生活需求,加大对食品、日化、水果等物资的供应和储备。对学生宿舍、餐厅、学习及办公区域、超市、浴池、理发店等经营场所重点区域定时消杀。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管理、调代课、校外实习管理等,落实线上教学“日抽查、周报告、周总结”,稳步推动线上教学平稳有序高质量进行。





人文关怀,奉献担当,架起并肩作战“连心桥”

学校中层干部、值班人员、学工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等深入学生群体,落实“三必查”、“三反馈”管理制度,密切关注学生封闭管理期间思想动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全面推进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全面畅通学生沟通诉求渠道,对学生关切的校园管理、餐饮供应、生活保障等情况,通过致学生的书信、设置信息沟通邮箱等方式及时回应,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心理健康教师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建立健全心理问题应急管理机制,有效拉近师生距离,增强抗疫信心。





加强宣传,典型引领,用好同心抗疫“活教材”

学校深化防疫知识宣传,提高学生科学认知水平和自我防护意识,结合校园疫情防控实际,发布《警惕》《致全体铁院学子的信》等科普宣传信息,有针对性做好答疑解惑和教育引导。聚焦学工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师生志愿者、退伍士兵学生等群体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及时做好典型宣传。任课教师结合战“疫”行动,将课程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把疫情当教材,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