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11-29   文章作者:   审核: 郭志戎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1934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2022年4月29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巡视6月19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整改

(一)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2022年3月1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入驻我校,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持续整改相结合,将整改落实贯穿巡视全过程。6月19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情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反馈会结束后,立即召开党委会,认真研究巡视组反馈意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关于巡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对巡视组反馈的4大方面14项问题,进一步细化了74项具体问题,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学习强国注册率低”“宗教工作重视不够”“阵地管控不严格”“铁院职业技能鉴定所自1999年建账收支单列坐收坐支达400余万元”“落实疫情防控不力”“4名中层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干部档案无专人管理”“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等67项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完成率90.5%

(二)问题线索及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共向我校纪委移交问题线索37件。校纪委认真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加强震慑,目前已全部完成处置工作。处置基本情况如下:

1.处置方式:谈话函询29件,初步核实3件,重复举报直接了结5件;立案1件,共1人受到党纪处分,其中,处级干部1人。

2.违纪性质:问题线索中涉及违反工作纪律17件,违反廉洁纪律5件,违反群众纪律13件,违反生活纪律2件。

3.运用“四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的情况:第一种形态17人,其中,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11人;第二种形态1人,其中,党内警告1人。

4.反映问题领域:涉及招标采购2件,资产管理1件,招生就业8件,基建后勤2件,职称评聘2件,学生管理11件,人事管理6件,生活作风2件,工作作风2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1件。

5.处理的各级干部情况:移交处级干部3件,已办结3件。其中,初步核实1件,谈话函询2件,立案1件,党纪处分1人;移交科级及以下干部6件,已办结6件,其中,初步核实2件,谈话函询4件,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

二、压实政治责任,严格履职尽责

(一)校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校党委扛稳抓牢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抓好落实。巡视以来,针对巡视提出的问题,校党委先后召开15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有关巡视议题38项。6月19日,巡视反馈会召开之后,学校党委立即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与2名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7月21日,召开党委会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7月22日,召开落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通报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暑假期间巡视整改工作。9月2日,学校召开专题党委会,传达全省省管高校巡视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对进一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进行部署。9月8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9月14日,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9月15日,学校再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牵头部门汇报,并就做好集中整改阶段与持续整改有机衔接作出部署。9月30日,召开党委会总结集中整改阶段巡视整改工作,审议学校集中整改阶段整改情况的报告以及贯彻落实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工作报告,并对下一步持续整改阶段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

学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6月19日,巡视反馈后结束之后,党委书记许琰立即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相关事宜,并亲自带领党政办公室相关同志起草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多次就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提出修改意见,于6月24日形成初稿,并于当日提交2022年第20次党委会研究审议。会上,许琰强调,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序、落实到位。针对巡视反馈的相关问题,党委书记许琰先后主持召开多次党委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全程参加学校中层干部培训和思政课教师培训,主持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师德师风座谈会、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中层干部会议等,带队考察相关企业,深入课堂教学一线,深入走访学生宿舍、招聘现场等等,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深化成果应用。在集中整改即将结束之际,党委书记许琰于9月14日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兰考标准”,紧扣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主题,围绕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带领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就做好集中整改与持续整改有机衔接作出部署,要求班子成员认真汲取民主生活会的意见建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正确处理好政治站位与具体整改的关系,处理好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整改的关系,处理好整改销号与建章立制的关系,处理好问题整改与成果运用的关系,将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三)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一是结合分管工作,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亲自过问、亲自督促整改,对整改落实情况亲自审核把关,通过以上率下、上下贯通,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按时序节点完成整改任务。二是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抓好跟踪督办,对重点整改事项和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师生一线调研,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推进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到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召开了教育教学部门巡视整改推进会、财务相关工作巡视整改推进会、落实2016年巡视反馈问题持续整改工作会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推进会等等,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环环相扣”的整改工作格局,有力推进了巡视整改工作落实。

三、做到“三个结合”,创新工作方法

学校党委自觉把落实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加强学校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三个结合”,即学习教育与巡视整改相结合、立行立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巡视整改与事业发展相结合,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经验。

(一)坚持学习教育与巡视整改相结合

学校党委自觉把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列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议题,以理论学习促进巡视整改,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绝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2022年至今,组织党委会“第一议”学习2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组织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23次,做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此外,组织了中层干部培训、学工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纪检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科技成果培育转化及科研诚信专题讲座,发布意识形态应知应会试题、进行“学习强国”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加强校内网站、新媒体等平台主流意识形态宣传力度等等,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二)坚持立行立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

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坚持立行立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对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整改的问题,比如理论学习有欠缺、职教特色不突出、科技创新有短板、干部监督不到位等问题,立即健全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对可立行立改的问题,比如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干部档案无专人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立即整改且已经整改到位,并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跟踪问效,做到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务求实效。

(三)坚持巡视整改与推动事业发展相结合

学校党委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自觉把落实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召开了2022年下半年中层干部暨巡视整改工作会议,2022年下半年党建工作会议、教材建设专题培训会、科研文件修订研讨会、电子与信息省级骨干职教集团成立大会等等,在“双高”建设、“三教”改革、产教融合、国际化办学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促进了学校事业发展。

四、深化成果运用,整改成效显著

学校坚持以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为抓手,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巩固巡视成果、深化成果运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术创新服务、国际化办学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立德树人开创新局面

通过巡视,学校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发挥好共青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做好书院制改革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创新“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育人工作开创新局面。2022年,获批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个;1名思政课教师荣获全省高校思政课“大比武”活动教学展示特等奖,2名思政课教师荣获全省高校思政课“大比武”活动综合素质一等奖;1名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2名学生荣获“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优秀毕业生李方方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5G全网建设技术”和“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2个赛项中,我校2支参赛队分别荣获全国三等奖

(二)“双高”建设获得新成就

学校深刻把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时代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双高计划”建设为抓手,对标教育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抓内涵、提质量、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今年5月,高职发展智库发布“2022中国高等职业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我校以总分161分位列总榜第27位,位列全国“双高计划”建设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分榜)第26位、位居“三教”改革活力排行榜(分榜)第18位、科技创新活力排行榜(分榜)第14位。6月22日,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专家组到我校对国家“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进行实地考察,从“聚焦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标准制定、社会认可度持续提升”等维度全面展示了我“双高计划”建设以来取得的骄人成绩,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三)新校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学校坚持严抓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落实进度计划、控制投资成本“四位一体”的建设原则,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新校区工程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信息阅览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正负零以下主体工程,建筑主体封顶;学生宿舍组团三北楼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二次结构施工及配套安装工程,9月份已实现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文体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图纸会审及深基坑设计及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工作,基坑支护工作现正在实施,力争年底完成主体工程量的70%。新校区三期工程(270亩)土地手续办理,也在持续推进,坚持每周2-3次到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区分局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目前已完成了用地性质调整、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项目核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征地的批复等工作。

(四)事业发展再攀新高峰

学校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统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构建“产学研创”生态圈,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今年上半年,学校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33份,累计完成8个X证书考核培训746人次,取证人数共计585人,成功备案院校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1个,1个案例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学校成功入选河南省示范性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培育单位、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7项,获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级项目17项,发表SCI、EI、中文核心等高水平论文3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2项。6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莅临我校调研,深入指导学校建设发展。7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率专题调研组赴我校开展职业教育实地调研,了解学校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习实训、技术研发、经费保障及服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等情况。7月27日,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我校对国家级高速铁路智能运维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与整改措施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持续坚持学校《党委<党总支>“第一议题”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制度,做到每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每季度开展1次联席会议综合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做大做亮正面宣传。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及听课指导制度,持续深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班子建设

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着力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的权力运行机制,努力推动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管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作用,不断提高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水平,提升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管党治校的能力,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三)加强跟踪问效,持续推进整改

持续跟踪问效、严格督查问责,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一项一项改,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做到巡视整改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学校党委扛稳扛牢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抓好分管单位和分管部门的持续整改工作,加强党内监督,强化执纪问责,推动整改向纵深发展。

(四)深化成果运用,推动事业发展

下一步,要对集中整改阶段的整改工作认真总结反思,总结出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举一反三,“点”上的问题提升为“面”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运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特别是在重点领域要加强重点监督,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监督机制,做好集中整改同长期坚持、持续整改的有机衔接,巩固整改成效,健全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落实巡视整改为抓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向省委和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71—60867200;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鹏程大道56号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电子信箱:zztydzb@163.com.

 

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