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事件)盘点


发布时间: 2023-01-02   文章作者:   审核: 银韶峰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1127

2022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擘画“十四五”事业发展新蓝图,全面开启办学治校新征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社会美誉度不断攀升。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新征程开创新辉煌,学校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党委宣传部盘点学校2022年度十大新闻(事件)如下:

一、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学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媒体,收听收看大会直播盛况。学校多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大会报告精神,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以及大会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通过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青春永向党 百年风正华”手绘作品展、“以画读党史”公益插画海报创作展及讲授专题党课等形式,共同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二、领导关怀,心系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来校调研指导。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科学技术普及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依法推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迈上新台阶。6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执法检查组莅临校,检查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实施情况,深入指导学校建设发展。吉炳轩一行深入校高速动车组智能驾驶实训中心、列车智能网络控制实训中心、高速列车智能制动技术实训中心,实地查看了学员参与复兴号动车组智能仿真平台驾驶训练、列车网络维护检修技能训练及制动技能训练情况,现场了解了实训中心助力科学普及、参与科技创新服务情况,对我校科普工作和人才培养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凝心聚力,跨越突破,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学校顺利通过河南省文明校园创建验收

2022年,是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关键之年,全校师生同心、同向、同行,以最高的热情、最大的干劲、最强的斗志,全身心投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作为年度十大重点工作任务,学校统筹谋划,健全机制,迅速凝聚起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强大合力。各单位、各部门精心组织,科学规划,落实落细各项创建任务,以文明创建激发动力、形成合力,持续巩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步入“新常态”,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业绩”,助力行业区域发展开创“新局面”,真正实现“以创促建、以创提质、以创争优”,学校顺利通过河南省文明校园验收,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加强领导,深化改革,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常规巡视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十四巡视组于2022年3月1日至4月29日,对学校党委开展常规巡视。巡视组通过召开见面沟通会、工作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受理来信来电等多种方式,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深入了解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根据巡视情况反馈,校党委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整改工作方案台账。各单位、各部门严格对标对表,自觉认领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聚焦职教,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马玉霞参加全国两会受到媒体广泛报道。

两会期间,围绕教育领域的关切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马玉霞结合工作实际和日常调研,提出的“建议教育部支持河南申报设置一批新型研究型理工大学和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和“尽快打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引起了社会关注,产生了一定影响,相关建议登上头条热榜,登上代表委员声音热度排行榜前列,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平台、中国网、大河网、河南日报、郑州日报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深耕细作,提升内涵,学校“双高”建设成绩斐然,办学影响力稳步提升。

学校以“双高”建设作为内涵发展总抓手,构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向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发展活力持续迸发,高质量发展步伐愈发矫健。学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双高计划”和提质培优建设推进会,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专家组顺利完成对学校国家“双高计划”的中期绩效评价。教育部专家组来校调研国家级高速铁路智能运维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学校8门课程入选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学校位列2022中国高等职业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总榜)全国第27位、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2版)全国第70位。在2022年“金平果”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入选高职院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创新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共赢”案例入选全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教育教学篇”案例。

、拓展合作,深入交流,学校国际化办学迈出坚定步伐

积极落实国家和地方加快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要求,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学校“双高”建设任务落地做实,进一步凝练“郑州铁院”标准,推广“郑州铁院”方案,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力。一年来,学校深入推进中非(埃塞俄比亚)詹天佑学院合作办学项目,与菲律宾理工大学联合举行詹天佑学院线上揭牌仪式,与菲律宾杜马盖地城市学院签约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学校参加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大会,典型案例被作为金砖国家职业教育合作优秀案例。学校召开欧亚交通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中加、中澳合作办学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开通五周年之际,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对我校援肯培训项目进行专题报道,学校获评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

八、大赛引领,强化技能,学校人才培养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大学生竞赛活动开展,大学生竞赛活动已成为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学校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中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1项,实现全国一等奖四连冠。学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获国家奖数量位居河南省高职院校第一,实现了学校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成绩的重大突破和国家金奖“零”突破。学校斩获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增强与虚拟现实赛项全国一等奖和国际赛银牌,荣获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迷宫机器人”赛项全国优胜奖、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一等奖。大学生新媒体中心获评“2021-2022年度全国卓越影响力高校可视化融媒团队”。3支团队入选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国团队,1名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九、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校企合作引向深入,集团化办学成效凸显。

学校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和全面实施“十大战略”部署,围绕国家和我省区域经济创新发展需求,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累累硕果。省教育厅以职业教育专业大类为基础组建20个省级骨干职教集团,学校牵头组建河南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电子与信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为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此外,学校还当选河南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水利)、河南能源动力与材料职业教育集团、河南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河南省食品药品与粮食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河南公共管理与服务职业教育集团、河南机电设备与自动化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财经商贸)副理事长单位,通过举办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2022年年会暨智能轨道交通发展论坛、河南省物联网应用技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年会、河南省护理产教融合专业联盟2022年学术年会,涵养了深化合作、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

十、风华正茂,笃行致远,学校优秀毕业生李方方入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为国家轨道交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校优秀毕业生李方方入选广东省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方方,2006年毕业于我校城轨交通车辆专业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高级客车司机,先后获得“全国技能能手”、广东省先进女职工、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李方方16年如一日,精心驾驶地铁列车在广州一号线穿梭来往,创造了“零事故”“零风险”安全行车超40万公里的优异成绩。在2018年在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捷安杯”职业技能大赛中,她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也是唯一获奖的女司机。她倾心“传帮带”,擦亮了广州地铁女子客车队“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品牌形象。李方方的奋斗事迹在2021年央视建党百年系列纪录片《青春之我——我是党员》中专题播出,展现了地铁青年员工的昂扬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