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赴河南中州民族乐器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3-20   文章作者:   审核: 邹联丰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360

3月15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程萍、院长邹联丰、钢琴调律教研室主任李继漯一行3人赴兰考中州民族乐器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


中州民乐第二代传承人总经理代胜民详细介绍了中州民乐的发展历程,并陪同参观了“中州民乐文化馆”,观摩了古筝、古琴、琵琶、阮等生产车间。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详细了解了民族乐器的种类分布、发展历史、加工工艺、制作流程、创新困局等。在古筝生产车间,车间的师傅们从面板选择、风干压片,到挖嵌定型、着漆上色、安装调试,一道繁杂的工序都是由手工完成,用专业的工匠精神和高超的技术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会谈交流中,程萍对与企业在人才培养、科研转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如何开展合作,在校企联动和交流过程中,探索出一套长效的合作机制,拓展和完善钢琴调律专业的育人机制,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和拓宽就业渠道进行深入探讨。邹联丰就艺术学院产学研创现状、招生和实习就业情况,以及协同育人模式、毕业生就业导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双方后续校企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河南中州民族乐器有限公司始建于1988年,坐落于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兰考县,是河南省乐器生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中州”牌:古筝、琵琶、柳琴、阮、古琴、二胡、文琴等十多个品种六十多个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及国外市场,在国内民族乐器行业属于大规模企业。2008年被河南省文化厅评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2年被评为河南省文化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2012、2013连续两年被中国乐器协会授予中国乐器50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