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21   文章作者:   审核: 邓海跃 编发:杨阳    浏览次数: 1152

校属各单位:

根据《高等院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标准(试行)》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自救应急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避免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校消防安全持续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地点

经党委保卫部与河南省消防协会沟通协商,自2023年3月20日至2023年5月31日,河南省消防协会义务消防科普宣传服务队负责对我校师生开展消防知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请各单位结合实际,积极与河南省消防协会联系沟通,确定各自培训时间、地点等具体事宜,并做好相关组织、宣传工作。

二、培训人员范围

全体教职工、学生、“三保”人员及对外承包项目相关工作人员。

三、培训主要内容

1.《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2.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及岗位三级责任制;

3.高等院校典型火灾案例分析(正面典型与反面教材);

       4.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食堂等重点场所火灾预防重点及日常电气火灾安全;

       5.高层建筑防火及疏散逃生技能;

6.车辆防火知识及电动车充电安全;

7.消防设施的规范配置及正确使用方法;

8.公共安全应急知识及节假日集会防踩踏知识的讲解。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做好火灾防控宣传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安全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二)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及时排查消除各种潜在安全隐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确定时间提前安排好培训场地,做好人员组织、会场秩序等工作,充分保证消防安全责任、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五、培训联系电话

党委保卫部治安消防科:王    电话:18638022228

省消防协会宣传服务队:张清华  电话:15037853103

                                                                                     党委保卫部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