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最美职教”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26   文章作者:   审核: 银韶峰 编发:赵建成    浏览次数: 102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展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成就,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河南省“最美职教”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332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最美未来工匠”“最美职教品牌”“最美职教影像”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送项目类型

(一)“最美职教技术能手”宣传活动

1.参与对象:在学校承担管理、教学、科研等任务或者校企合作的优秀“双师型”教师、兼职教师、企业技术能手等,以及我校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在校生等。

2.报送条件:师德高尚、作风过硬,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技术,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或实施创新项目,爱岗敬业、奉献社会,曾获得技能、科研方面相关奖项,取得相关发明、专利等成果,为国家、河南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配合部门: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

(二)“最美未来工匠”宣传活动

1.参与对象: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学生。

2.报送条件:要求学生思想品德好,在师生中口碑好、声誉高,在同学中起模范作用,在学校或社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特别是在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科技发明、专利申请等方面表现突出。

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配合部门:团委、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三)“最美职教品牌”宣传活动

1.参与对象:学校专业(群),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品牌专业(群),或推动职教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地方职教品牌等。也可推荐打造职教品牌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团队等。

2.报送条件:所推荐的职教品牌应当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能够带动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内涵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具有鲜明职教特色,在当地口碑相传、为当地乃至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职教品牌。

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科技处、各学院

(四)“最美职教影像”宣传活动

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省教育厅将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在全省征集职业教育宣传片短视频。

1.报送条件:所推荐的宣传片应当具有普适性、传播正能量,既可以展现全省职教改革发展成效,也可以展示地方、学校职业教育办学特色(如专业、师资、实训室、就业、行业等特色),还可以以个人视角讲述职教故事、优秀毕业生事迹等。

2.格式要求:宣传片视频报送要求内容丰富、画面清晰,时长3分钟左右,视频MP4格式,16:9横屏展示,分辨率最低为高清1080p。视频中不得出现校徽、Logo、学校介绍等标识信息,省教育厅将根据各地各学校报送的视频,统一注明视频来源单位。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配合部门:各学院、书院

二、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数量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最美未来工匠”“最美职教品牌”“最美职教影像”每个项目类型,我校可向教育厅推荐 3-5个。根据报送情况,学校将择优选用,报送省教育厅参与宣传推介。

(二)报送材料

请牵头单位将推荐“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最美未来工匠”的典型事迹、推荐“最美职教品牌”的成果成效、特色之处等形成不超过2500字的文字材料,并选配相关照片5-10张进行报送;如有能够反映事迹、特色的视频等资料,可一并报送。以上文字材料要求语言活泼、故事性强、逻辑性强,要言而有物,避免空话套话。“最美职教影像”只报送视频资料,请注明报送单位。

(三)报送时间

请各牵头单位填写《“最美职教技术能手”等系列宣传活动参与信息汇总表》(附件),并于6月5日12:00前,随同具体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报送至党委宣传部李旸。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力求实效,针对学生特点开展切合实际、生动有效、喜闻乐见的活动;要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以文化人,线上线下结合,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积极挖掘我校优秀教职工、学生、特色品牌和集体;要完善“校校组织,班班活动,人人参与”的活动机制,引导全体学生广泛参与,让每一名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

2.各单位要切实做好职业教育的宣传和成果展示,主动对接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做好典型人物、典型活动的深入挖掘和宣传报道工作。学校将择优推荐至省教育厅及相关媒体平台展示宣传。

附件:2023年“最美职教”系列宣传活动参与信息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