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科技强国,铁路先行”——机车车辆学院开展小学生科普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30   文章作者:   审核: 高伟 编发:赵建成    浏览次数: 279

为积极贯彻2023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活动精神、进一步拓宽公众科技视野、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5月21日,机车车辆学院的老师们为来自郑州东区外国语学校二九班的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火车主题科普课。

此次科普活动以“科技强国,铁路先行”为主题。学院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火车的发展历程、蒸汽机车的构造及运行原理,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校园内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共青团列车书吧;在高速铁路行车虚拟仿真实训室,让同学们亲自体验了高铁驾驶的简单操作,为同学们播下铁路科技报国的种子;在铁路博物馆,同学们进入到“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内部参观,了解了车体设施,体验模拟驾驶和乘车的乐趣。


近年来,机车车辆学院先后获批河南省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职业启蒙和职业体验基地、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实践基地,依托该基地,积极发挥铁道机车专业群在铁路知识科普和铁路运输安全教育中的作用,培养中小学学生职业意识、提升职业素养、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激发新时代少年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