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我校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城轨智能运输赛项中荣获全国第一名


发布时间: 2023-09-27   文章作者:   审核: 梁明亮 银韶峰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1704

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城轨智能运输”赛项中,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出色的技能水平,勇夺全国一等奖第一名,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赢得了荣誉。

郑州铁院参赛队勇夺全国一等奖第一名

“城轨智能运输”赛项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新设置赛项,竞赛内容覆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制造与维护等专业的核心知识和技术技能,通过竞赛促进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课程设置与职业岗位的深度衔接,实现“岗、课、赛、证” 融合,比赛模块多、涵盖面广,对参赛学生提出了较大挑战。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官网公布赛项以来,学校积极组织选手选拔和省赛、国赛承办申报工作,确定由我校城轨运营21A2班侯文静、段淑玉,铁道信号21A1班钱泉收、王栋4名同学为参赛选手,解慧、韦成杰为指导教师,组成参赛队代表河南省出征。

我校参赛队在运输管理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精心组织下,刻苦训练,克服困难,加班加点进行考核模块训练和技术提升。全国决赛中,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52支代表208名优秀选手同台竞技,经过2天奋勇拼搏,我校参赛队凭借规范的操作、娴熟的技术、精湛的业务能力、团队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夺全国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我校在轨道交通类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实践的育人成果。



学生开展备赛训练

学校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党委书记田道敏主持召开参加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备赛专题工作会议,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备赛期间,校长马玉霞、副校长李福胜赴训练现场指导师生备赛,慰问师生。

党委书记田道敏主持召开国赛专题工作会议

校长马玉霞到国赛备赛场地实地查看

比赛期间,学校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统筹协调,多方联动,积极主动为参赛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内涵发展和高水平标志性成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学校将以本次赛项承办和获奖为契机,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改”理念,推动专业需求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轨道交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为高质量推进交通强国、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