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服务之星:刘梦昌


发布时间: 2023-10-23   文章作者:   审核: 刘辉    浏览次数: 867

  

【青年寄语】

作为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照亮别人用自己的行动去反馈家庭、学校、社会对我们的培养。青春是勇敢、是无畏,青春是一首唱不完的歌。

【详细材料】

刘梦昌,男,2000年生,共青团员,就读于丝路书院(国际教育学院)高铁施工21M2班。本人在校期间,曾参与多个学生组织工作,积极努力,勤奋向上。在学校担任仪仗队队长、征兵宣讲员职务,在班级担任团支部副书记、副班长职务,在认真完成自身学习任务的同时,将班级交付的各类工作也得到了认真落实。

在大学生活中刘梦昌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在校外更是积极投身到志愿公益社会实践之中,热心组织策划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及各种公益活动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使自己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得到了学校老师与社会层面的一致好评。

2022年11月8日,新冠疫情新的考验在我们学校席卷而来,导致全校师生一下被限制了自由,就餐成为了最大的问题。刘梦昌身为一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伍兵大学生,在书院领导的统筹下为保障全体师生就餐问题,在书院迅速组建一支抗疫突击队,带领退役士兵大学生投入抗疫志愿后勤保障中。有幸被抽调到学校的疫情突击队伍中,并担任校疫情突击队的组长,带领50余人保障全校师生的一日三餐。为了保障好学校全体师生的就餐,他们总是天还没亮就出发一直到深夜。同心战“疫”,全力配合领导们的工作部署,成为全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的重要力量。从部署工作,组织人员,再到配合餐厅各楼层进行保障工作,带动团队不惧寒冷没有怨言坚持岗位工作。并在疫情结束后受到校长关心、感谢和表扬,同时获得“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2022年元月新冠疫情再次反扑家乡,刘梦昌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积极报名参与到行政村的大队志愿者队伍中,配合各干部的工作部署进行核酸采集和监控路道路口等志愿服务。服务态度好、表现优异并受到村干部和村民的高度认可。2022年7月暑假假期期间疫情再次席卷的家乡沈丘,作为社区的一份子,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社区组织核酸信息采集,上门为在家隔离人员采集信息,不怕困难、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积极做好每一项工作,得到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2021年至2022年第二学年在疫情期间有幸成为校巡逻组的组长,带领巡逻队成员为保障学生和老师能有一个相对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每天对学校围墙进行巡逻,配合校保卫处进行查围墙违纪行为。

2022年4月在党委保卫处武装部组织的内务评比中,刘梦昌积极组织人员并指导教学,荣获“内务标兵”的称号。在校期间配合党委保卫处消防科,连续两年积极组织人员对全校的消防器材进行更换。2023年3月被评为2022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优秀退役士兵学生”,在2021年至2022年中获得校“三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荣誉。

在日常生活中,刘梦昌一直坚持把优秀当个性,把先进当典范,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他认为,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所以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社会公益工作中,要把有限的生命散发出无限的光辉。

作为活在新时代下的一名大学生,同时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刘梦昌积极把党和国家的新时代精神贯彻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中,秉承“崇德尚能,知行合一”的校训,在多种公益志愿工作中,他站在社会公益服务第一线,深刻感受到了人民的团结与温情。

“青年之星”评选活动的意义是树立一批“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的学生榜样,展示我校优秀青年学生的形象。刘梦昌在此申报“公益服务之星”是希望在巩固自身能力的同时,引领各位同学一起注重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不仅在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发挥当代大学生的有效力量,而且让各位同学都能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这一理想信念潜移默化地在行动中得到付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