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得2023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赛项国际总决赛银牌


发布时间: 2023-11-14   文章作者:   审核: 魏保立 梁明亮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544

11月10日-12日,2023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赛项国际总决赛在山东聊城举行,来自中国和外国的共50所院校代表队近100位选手同场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参赛选手赵思涵、张志林最终脱颖而出,荣获总决赛第二名(银牌)、一等奖,吕蒙、于晓龙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是将不同的技术和组件整合到一个完整的系统中,使其能够实现特定的任务或功能,这个过程需要涉及到硬件设计、软件开发、传感器技术、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该赛项集成了以四轴机器人、PLC控制单元、触摸屏单元、视觉单元、供料单元、检测单元、模块化接线单元、供气系统等,结合了百度云平台语音识别、本地数据集训练,能够实现基于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机器人控制等多种技术融合的未来智能应用场景,通过比赛可以大大激发参赛者创新和创业精神。

备赛期间,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校参赛团队放弃休息时间、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备赛,详细研读赛项规程、赛题样题及比赛注意事项。此次获奖是我校专注于将人才培养方案与技能竞赛有机融合的重要体现,通过学科专业聚焦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等领域,依托学校对技能竞赛大力支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整体推进学校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