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北方工业大学肖红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23-12-04   文章作者:   审核: 邹联丰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287

11月30日,北方工业大学教授、著名艺术设计大师肖红教授来校讲学,作了一场题为《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的专题讲座,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肖红教授是我国当代艺术设计界的重要人物,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设计最高奖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入选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我校的校徽LOGO即是肖教授在我校“六十周年”校庆时专门设计的。

在讲座中,肖红教授风趣细致地解读了他的艺术创作理念和创作过程,分享了他的创作经验和艺术心得。在谈到设计郑州轨道交通标志时,他以河南人最爱说的一个赞美、肯定的词儿“中”字为主题元素,并结合青铜器纹样进行变形,使其在形态上颇似四通八达、往复运行的轨道。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在这里融会、传承、弘扬、延展。他强调,艺术创作需要有独特的视角和深入的思考,同时也需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他鼓励学生们要敢于创新,勇于表达自我,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


此次讲座让师生们受益匪浅,也为我校艺术设计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理念。讲座结束后,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肖教授的精彩讲演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