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总结会暨2024年度师生竞赛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4-01-20   文章作者:   审核: 梁明亮 编发:赵建成    浏览次数: 958

1月17日,我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2023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总结暨2024年度师生竞赛启动会,校长马玉霞、副校长李福胜出席会议,教务处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书记、院长、副院长,2023年教师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国赛获奖团队代表和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国赛获奖团队指导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马玉霞对2023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技能竞赛工作,2023年,我校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高水平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多个项目取得了“零”的突破和我校办学历史上的重大突破。通过师生竞赛,不仅展示了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专业素养,更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马玉霞就做好学校2024年师生竞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赛事评估调研,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凝聚共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2024年师生竞赛组织工作。要加强评估,加强调研,统筹考虑,提早谋划,对优势项目、潜力项目、特色项目要持续加大培育力度,周密安排,力争继续保持我校在各项赛事中的领先地位。二是注重竞赛成果转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各教学单位要及时组织参赛团队总结2023年竞赛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及时将竞赛项目案例进行成果转化,将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技能融入到2024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当中,融入到课程当中,课赛融合,以赛促教。通过竞赛资源转化,以点带面,使更多学生受益,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以赛促学。三是制定详细训练计划,加强指导、提升水平。要对2024年竞赛项目研判形势,研究模式,组建指导教师团队,细化备赛工作方案。有针对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校指导参赛团队训练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制定详细训练计划。参赛师生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精益求精、坚持不懈,熟练掌握技术技能和比赛技巧,提升参赛水平。四是强化管理服务质量,保障有力、再创辉煌。各教学单位要团结协作、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全力做好备赛期间后勤保障、师生管理服务和对外联络协调工作,重点关注参赛师生思想动态。积极与国赛赛项承办校及技术支持企业加强合作,建立良好关系。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要优化完善教师技能竞赛和学生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加大高水平竞赛成果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

李福胜对开展2024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学生专业技能竞赛进行了工作安排和详细部署,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对竞赛项目要进行分类分层管理,重点支持高水平和影响力大的竞赛项目;二是要加强岗课赛证研创融通,做好竞赛成果对专业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推动作用;三是有关部门和教学单位要强化统筹管理,将技能竞赛与教师发展、学生培养、教学资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相结合,营造良好氛围,全力做好2024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工作。

会上,教务处对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总体情况进行梳理总结,重点汇报了2023年我校高水平师生竞赛项目参赛获奖和省赛国赛承办情况。体育教学部、电子工程学院、运输管理学院、机车车辆学院、艺术学院、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单位围绕本教学单位组织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其他高水平赛项,对赛事组织、具体措施、获奖成绩、存在不足及2024年师生竞赛工作设想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人工智能学院2023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家一等奖“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指导教师团队、创新创业学院2023年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金奖项目指导教师团队对本团队竞赛组织、集训备赛、学生培养与训练、典型经验与做法、获奖体会进行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