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工作获省政府表彰


发布时间: 2024-01-31   文章作者:   审核: 梁明亮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396

1月2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首届河南省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郑州市委组织部等200个先进集体予以表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被评为首届河南省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充分展示了我校在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本次表彰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对河南省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的首届表彰,全省仅有5所高校获得集体表彰,我校教务处经过申报和层层遴选,获此殊荣。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推进职业技能人才评价改革号召,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动员部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学校不断优化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流程,制定并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管理制度和职业(工种)实施方案,在机构建设、评价实施、质量把控、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近两年来,学校累计开展了城市轨道交通站务员等34个职业(工种)的院校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先后有1.6万余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中13502人取得高级工(高级技能人才)证书,高级技能人才占比84.16%,高质量完成了学校承担的“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任务。自2019年起,先后实施轨道交通车辆检修等38个1+X试点证书,共有7548名学生参加1+X证书对应岗位的技能培训和考核,累计6499名学生取得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综合通过率达86.1%。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完善学历教育、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及评价、1+X证书岗位培训“三位一体”的育训并举技能培养培训服务体系,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规模、质量实现持续增长,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