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展陈资料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24-04-09   文章作者:   审核: 银韶峰 编发:李旸    浏览次数: 53

校属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

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春华秋实,桃李芬芳。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因铁路而生,伴铁路而长,依铁路而兴”。学校紧紧围绕“轨道为主、融合发展、数智赋能、开放办学”的特色发展模式,以实干实绩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校最早可追溯到被誉为“二七”大罢工思想策源地的郑州铁路职工学校。1951年,伴随陇海、京汉铁路合拢修复,郑州铁路局中级技术学校应运而生,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代铁路建设人才。1958年至1963年曾举办本科教育。1994年,学校开现代高职教育之先河,成为全国铁路系统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从肇始之初的郑州铁路管理局中级技术学校,到举办本科教育培养外国留学生,再到四校合并后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家国共命运,与铁路同成长,名屡变而初志不挠;从行业学校到划归地方,从多校区办学到迁址新校区,几经变迁,但是服务铁路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追求却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建校70余年,共培养中高等技术应用型和管理型人才近20万人,为国家轨道交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校史馆新馆筹建工作,记录学校发展历程,展现学校办学成就,传承学校精神与文化,更好地发挥校史的教育激励作用,特向校属各单位、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及关心支持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反映学校校史史料。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从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于1921年在京汉铁路郑州铁路职工学校讲课至今,包含原郑州铁路职工学校、郑州铁路管理局中级技术学校、郑州铁路管理局中级卫生技术学校、郑州铁路局师范学校、郑州铁路师范学校、郑州铁路学院、郑州铁道医学院、郑州铁路机械学校、郑州铁路卫生学校、郑州铁路教育学院等学校各个历史阶段,具有较大历史价值和典型代表性的资料和实物。

二、征集内容

(一)文本资料类

1.反映学校各历史阶段的筹建、更名、发展的批文、文件、报刊、信函、笔记、文稿等;

2.学校各历史阶段上级领导来校视察、检查、调研、讲话等文本材料;

3.学校发展历程中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记录性和回忆性文本资料;

4.学校发展历程中名师名家的教学、科研以及重要成果等文本资料;

5.学校各历史阶段印发的各类刊物及学校教师编写的有较高价值的教材、专著、译著等文本资料;

6.其它具有历史或纪念意义的文本资料。

(二)影像照片类

1.学校各历史阶段的校园建筑、校园风光的影像或照片;

2.学校各历史阶段上级领导来校视察、检查、调研、讲话等影像或照片;

3.学校各历史阶段重要学者来校讲学、讲座、学术交流等影像或照片;

4.学校发展历程中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以及各方面重要活动的影像或照片;

5.学校早期购买或制作的用于教学、科研、实验的有代表性的教具、仪器设备、模型等照片;

6.学校各历史阶段著名校友在工作岗位上取得重要成就或产生重要社会影响事迹的影像或照片;

7.其它具有历史或纪念意义的视频或照片。

(三)实物资料类

1.学校各历史阶段的徽章、匾额和带有校名印记的物品;

2.学校各历史阶段师生员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形成的具有历史价值、时代特征或纪念意义的出版物、印刷品、策划书、读书笔记以及各类票证(如早期的学生证、借书证、毕业证、饭票、录取通知书)等;

3.学校各历史阶段对外交流与合作中获赠的具有纪念意义的锦旗、画册、礼品等;

4.学校各历史阶段上级领导来校视察时的题字、题词等;

5.学校各历史阶段历届毕业生合影照片、毕业纪念册、同学名录、师生间赠言、题录等;

6.其它反映学校建设发展、办学成果、校园文化等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实物资料。

三、征集方式

(一)接受捐赠。对于主动捐赠的校史资料所有权归学校。学校办理交接登记手续并妥善保管、择时陈列。学校对捐赠者颁发荣誉证书,以致谢忱。

(二)复制仿制。对特别珍贵的校史资料,经持有人同意,学校进行复制后,原件归还持有人。

(三)代管代展。对特别珍贵的校史资料,持有人有委托学校保存意愿的,学校可代为保管并在校史馆择时陈列。

(四)登门征集。对因公务繁忙或年岁已高的老同志、老校友提供的材料,由学校派人登门拜访,接收捐赠,或记录整理。

(五)寄送征集。拟撰写或已撰写自己或他人在校期间工作、学习和生活场景的文章、著作,可以纸质或电子方式寄发给学校。

(六)经双方友好协商的其它方式。

四、时间安排

(一)集中征集: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4年6月底。

(二)长期征集:校史馆布展完成后,征集通知仍然长期有效,所征集史料将在校史馆后期维护中选择展陈。

(三)具体安排:党委宣传部统筹协调校史资料征集和保管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向本部门教职员工征集有关资料;退休职工工作处负责向离退休老同志征集有关资料;校友会负责向广大校友征集有关资料。各部门应对征集资料进行分类,填写《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展陈资料征集登记表》(见附件),并将资料实物和征集登记表(加盖公章)一并交至学校办公楼党委宣传部221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支持配合校史史料征集工作。

(二)指派专人,责任到人。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统筹协调,迅速行动,广泛动员,指派专人集中时间、精力收集整理校史资料。

(三)保证质量,完成任务。各单位要深入挖掘校史文化,全面汇总成果资料,高质量提供相关材料,确保在最短时间、以最高效率、取得最好效果。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0371-60867185 15188337751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通惠路298号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办公楼221室)

邮编:451460 

邮箱:zztyxcb@163.com


附件: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展陈资料征集登记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