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飞 注重智慧地铁科研创新 获城市轨道交通评标专家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799





一、个人介绍

王小飞,中共党员,9703班校友,2002年毕业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力铁道供电专业, 20167月通过在职学习取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历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目前任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系统设备中心专业副总工,具体负责城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和数据中心的技术管理工作。入职深圳地铁19年来,始终工作在地铁建设和运营一线。在负责深圳市重大项目深圳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协调中心(TCC)和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NOCC)项目中,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的创新,实现了“轨交公交两种交通模式一体化协调”、“政府监管、企业运作”两大管理模式的自主创新,获得了应急管理专家、广大媒体以及其他兄弟城市的高度赞誉,一致认为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为其他城市地铁指挥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目前已发表8篇核心期刊论文,申请软件著作权10项,专利2项,并借助NOCC二期工程进行深圳地铁城轨云平台和智慧地铁应用方面的建设和实践。被聘为国内数十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评标专家,此外,作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等行业协会专家,参与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方案的评审和标准规范的起草和审查等工作。

 

二、工作业绩

2002.9-2004.7负责国家重点工程深圳地铁一期14号线供电专业变配电、接触网系统设备合同的设计联络、设备厂验、安装、调试和验收。

2004.7-2007.8负责深圳地铁一期工程运营开通后维修工程部所管辖的机电设备维修调度工作。

2007.8-2010.1负责深圳市重大项目深圳地铁二期工程1号线续建工程主变电站、110KV电缆线路项目管理工作。

2010.1-2011.05负责深圳市重大项目深圳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协调中心(TCC)工程的立项、设计、监理和施工等项目管理工作。

2011.5-2019.12负责深圳市重大项目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NOCC)工程的立项、设计、监理和施工等项目管理工作。

2020.1-至今负责深圳市重大项目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NOCC)二期工程的立项、设计、监理和施工等项目管理工作。

 

三、获得荣誉

2020.7被评为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8.1被评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总部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7.1被评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总部2016年度新线开通先进个人

2016.6荣获2016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2015.12荣获2014-2015年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工作奖

2012.9深圳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协调中心(TCC)工程软件及服务项目获得2012年度最佳应用奖

2011.8获得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关于表彰在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协调中心(TCC)建设及大运保障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设备部及先进个人的通报》

 

四、科研成果

2021.01 取得“一种轨道交通智能人脸识别装置” 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20.08 取得“一种轨道交通行车采集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13.10本人独立负责的深圳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协调中心(TCC)项目取得了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调度应用系统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2013.10城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协调中心综合应用系统取得了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颁发的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登记证书。

2009.9主持完成深圳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协调中心系统建设方案研究(2009年电字第038号),形成成果报告,情况良好,且已将研究成果应用到TCC的建设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