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

发布时间:2022-10-12文章作者:陈莹莹审核:林爱琴 编发:张敏浏览次数:10

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消防管理工作,认真执行上级各项安全、消防规定。

1、具有大型仪器设备的实验室,要有严格、科学规范的操作规程,并张贴在醒目的位置,在使用这些仪器设备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2、在使用仪器设备期间,实验室要有专人值班,不得调岗。

3、实验室仪器设备应建立台账日,借出应由有关负责人同意并办理登记手续后方可进行,并及时催还。

4、因实验需要,使用易燃、易爆、易蚀和放射性物品时,要善保管,妥善处理;对具有高压,强光,放射等危险性实验要有防护、预防措施。

5、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烧水做饭和住宿;要注意防火、防盗;加强安全,防火设施的维护,严禁挪作它用。

6、实验室在工作期间,用电量不得超过本室所能承受的额定负荷,严禁违章用电,严格遵守电气设备操作规程;经常检查室内水、电、气设施,发现问题,及时检修处理,确保实验设备符合安全规定,处于正常状态。

7、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有关的消防常识,掌握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消防器材应放在醒目易拿的位置,能及时果断处理突发事故。

8、对于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有专门老师负责,并对学生进行安全消防知识教育、安全用电教育、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教育。

9、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做到关水、关气、关电,并逐一检查,确保安全无误后,关好门窗,方可离开。

10、因工作需要,非本实验室人员进入进行实验时,本实验室应有专人协助工作,监督执行有关的安全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