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中国师傅手把手学开火车 郑州将为非洲培养首条电气化跨国铁路司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樊雪婧

“跟着中国师傅手把手学开火车。”27日,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班,65名来自埃塞俄比亚籍学员和吉布提籍学员将在此接受培训。

6个月后,他们将成为奔跑在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线上的首批驾驶跨国电气化铁路电力机车的本地司机。

东非首条电气化跨国铁路 本地司机郑铁培养

此次参加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的学员共65名,包含50名埃塞俄比亚籍学员和15名吉布提籍学员。他们将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为期6个月的培训,培训合格后会颁发相关证书。

此外,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中铁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联营体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对该线路电务、工务、通信等不同岗位的员工开展培训工作。

缘何选择郑州铁院?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拉迪亚女士介绍,两个月前,公司 对中国两所知名铁路院校进行了考察评估,考察组最终认为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实训、学员生活环境等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决定将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放在该校。

“学校一定不负重托,将培训做成能指导实际工作的好培训。”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 表示,在优秀教学创新团队基础上,抽调铁道机车专业优秀教师组建授课团队,充分利用高铁训练中心等校内外先进资源,根据运营维护需求,针对性地进行授课 。

对此,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培处副处长杨明卿介绍,2013年,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铁路局签署共建协议,厅局携手建设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今后,郑州局集团公司将继续深化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加大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国际交流方面的支持。

技能培训“走出去” 中非友谊桥梁搭起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亚吉铁路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 提 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 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是中国企 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

“这不仅是一次技术技能培训,更是一次国际交往中的人文交流。”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介绍,亚吉铁路是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在“一带一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徐恒振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可以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交通事业培养一批栋梁之材,同时也可以搭建中非友谊的桥梁。

据了解,近年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充分利用学校品牌和专业优势,积极探索与跨国企业、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在推进国际交流、校企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王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