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名“歪果仁”来郑州学开车 将成亚吉铁路首批电力机车司机
2019-10-27 浏览量:

郑州+

10月27日,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班,65名来自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学员将在这里跟着中国师傅学开车,6个月后,他们将成为奔跑在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线上的首批驾驶跨国电气化铁路电力机车的本地化司机。

1.jpg

据悉,亚吉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亚吉标准轨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拉迪亚女士介绍,两个月前,公司对中国两所知名铁路院校进行了考察评估,他们了解到,近年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每年都培养一大批铁路和地铁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考察组最终决定将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放在该校。

2.jpg

据了解,参加此次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的学员共有65名,包括50名埃塞俄比亚籍学员和15名吉布提籍学员。他们将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为期6个月的培训,培训合格后会颁发相关证书,成为奔跑在亚吉铁路线上的首批驾驶跨国电气化铁路电力机车的本地化司机。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介绍,学校将在优秀教学创新团队的基础上,抽调铁道机车专业优秀教师组建授课团队,利用高铁训练中心等校内外先进资源,根据运营维护需求,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将培训做成能指导实际工作的好培训。另外,学校已与中国中铁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联营体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接下来将对该线路的电务、工务、通信等不同岗位的员工开展培训工作。
“这不仅是一次技术技能培训,更是一次国际交往中的人文交流。”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介绍,作文非洲大陆第一条电气化跨国铁路,亚吉铁路是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在“一带一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培训活动是高职院校落实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服务企业“走出去”,探索外籍员工来国内技术技能培训办学新模式的又一具体实践。他希望学校选派最优秀的师资,优化培训方案,培养出高水平的电力机车驾驶人员,“跟着中国师傅手把手学开车,祝每一位参培学员都具备上岗从业技能。”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文/图

编辑:陶莎

统筹:安学军

0

相关新闻

    没有感兴趣的新闻,下载客户端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