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厉害! 要成为国内外火车司机、飞行员摇篮

2019-10-27 18:09: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跟着中国师傅手把手学开火车

“感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拥有这条铁路!”10月27日,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开班典礼暨学术研讨”活动上,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参培学员代表德杰尼·格祖激动地说:“感谢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和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为我们安排了如此宝贵的培训机会!感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优质的教育资源!”

此次与德杰尼·格祖一起参加培训的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的学员共65名,包含50名埃塞俄比亚籍学员和15名吉布提籍学员。他们将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为期6个月的培训,培训合格后会颁发相关证书。他们也将成为奔跑在亚吉铁路线上的首批驾驶跨国电气化铁路电力机车的本地化司机。

据介绍,亚吉铁路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全长75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置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亚吉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客货共线铁路,建成后,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运输时间将从公路运输的7天降至10个小时。

开班仪式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表示,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第一条电气化跨国铁路,同时是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在“一带一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此次培训活动,是高职院校落实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服务企业“走出去”,探索外籍员工来国内技术技能培训办学新模式的又一具体实践。

下一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中铁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联营体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对该线路电务、工务、通信等不同岗位的员工开展培训工作。

5年后每年能培训约4000名飞行员

看了《中国机长》,南航河南公司机长洪波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就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

10月25日,中部地区首家专业航空培训中心——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在郑州航空港区开建,明年便能初步建成投用。5年后,在这里可以进行的训练包括飞行员初训、乘务培训、应急生存训练、航空管制员培训等,每年能培训约4000名飞行员。

据悉,当前国内飞机数量以每年不低于300架的速度增长,每年将至少新增3000名飞行员复训及改装需求。根据中国民航局有关规定,商业航线的飞行员每180天须在模拟机上训练16-18小时。

而民航局审定的飞行模拟机和飞行训练器国内不满300台,远远无法满足现实需要。同时,中部地区没有模拟机培训机构,航空培训资源匮乏,航空培训资源地域分布不均匀等现状都为航空培训项目提供了市场空间。

“这块区域对于飞行模拟器的需求带来的市场前景,是我们的信心之源。作为中东欧最大、最具竞争力的航空培训机构,BAATraining已经在全球40个国家接入了100多个全动飞行模拟机网络,我们也相信会在这里大有可为。”BAATraining首席执行官艾格·维塔凯休特表示。

无论是这个培训中心,还是其落户地河南,在这里发展航空培训业务,都占尽“天时地利”。“一带一路”搭桥,民航产业开花,中国民航业迎来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乘此“东风”,河南也在加快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着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我们非常看好中国民航市场,更希望抓住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立陶宛阿维亚解决方案集团董事长格迪米纳斯对记者说。河南航投董事长张明超说,这里集航空、高铁、城际铁路、地铁、高速公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也会有效减少飞行人员的交通成本,提高培训效率,增加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项目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早在2016年,河南航投就与阿维亚租赁集团共同成立了河南首家专业飞机租赁公司——阿维亚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阿维亚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机队规模已达到19架(折合窄体机)。为双方携手打造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河南航投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邵锐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填补中原地区航空培训产业的空白,更加能促进河南省及周边民航运输业的安全运行和快速发展,同时带动区域交通、旅游、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发展,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河南将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

3年内培训1000万人次

2019年,河南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预计培训各类技能人员1000万人次以上,其中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达500万人次以上,计划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全省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30%以上。

根据河南省日前下发的《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3年内全省将投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近50亿元,面向一线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用于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甄介绍,在这3年里,河南省将实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能提升计划”“现代服务业技能提升计划”等13项专项计划,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以推进中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无缝对接,形成技能人才素质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技能人才素质提升的良性互动。

在此过程中,为激发企业、职业院校、民办培训机构等培训主体的积极性,将对企业按规定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分别给予一次性不超过50万元、10万元的补助,另外,允许职业院校将不超过培训收入的50%纳入学校公用经费。

对于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个月以上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企业开展培训的,可以先享受50%的培训补贴资金。

除此之外,河南省还给予了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较大的自主权,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可在省目录之外再确定不超过10个职业(工种)作为补充,自主确定培训课时和补贴标准。

“目前,河南省已经建成440个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省、市、县三级培训网络,全省每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0万人次以上。”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技能人才不愁找工作,避免企业出现用工荒,未来将继续强化校企合作,发挥82个职业教育集团、技工教育集团的作用。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