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高规格培养“C位”人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力促进了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河南唱响“让中原更加出彩”最强音也为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发展契机,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国际化

职业教育纲领性文件“职教20条”中指出,高等职业院校要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高生源质量,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于本科毕业生职业能力重构,连续7年招收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培养“学士后”。

2018年的开学季,学校迎来了28名特别的新生。他们当中,有4位本科毕业生,3人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21人高考成绩超出本科线90分以上,是职业院校中名副其实的“学霸军团”。这些“学霸们”拥有更为扎实的知识储备和更高、更急切的职业发展需求。2019级招收河南籍本科毕业生37人、普招生49人,分文、理科进行专业教学。普招生的高考分数文科超各省本科控制线40分、理科超各省本科控制线70分。

为迎接高分数、高素质学生的到来和加入,学校常态化开设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用高规格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配得上、配得好”的教育。“创新班”全程配备“双一流”导师团队,校企协同,量身定制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着重加强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通识教育,突出科学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的锻炼,加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训练,实行弹性学制。

一是理念升级,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秉持“夯实基础、拓宽口径、打造个性、重在创新”教学改革理念,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是突出重点,抓好改革创新的关键环节。着重加强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通识教育,以项目任务为导向,突出科学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的锻炼,着力培养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三是内外合力,定制培养创新型人才。吸纳郑州大学导师团队和我校高层次人才团队,根据学生兴趣配备导师,定制个性化的专业培养和学习方案,实行弹性学制。四是政策支持,提供成长成才保障。创新实验班学生均可申请入学奖学金(即免学费、住宿费),对高考分数高于所在省份一本线或是高于高考改革试点省份第一段控制线的学生每人发放10000元新生奖学金,其他创新实验班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新生奖学金,保障学生发展成才。

在总结2018级一年来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对2019级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培养理念与模式加以升华。一是外语学习不断线,培养外语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及高铁“走出去”战略。二是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不断线,学校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融入专业教学,全面服务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用;三是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培养不断线,为快速融入轨道交通行业工种岗位之间协同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入校即开始进行专业知识学习,以项目任务为驱动,重构原有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从岗位认知、基础能力到技术技能、职业素养,全面塑造学生专业素质。五是以专业群建设为契机,实验班教学内容面向轨道交通产业链的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等多个环节,加强跨专业、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服务高铁产业装备技术升级和生产模式改革。

2018级创新班学生均表示有幸成为学校教学改革尝试和探索的受益者,通过一年的学习,收获了专业知识,树立了自信,感谢学校提供的大好平台和资源,今后将珍惜机会,磨砺成长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型技术人才。2019级轨道创新实验班学生申亚鑫高考成绩517分,超过一本线15分,因为家里三代都在铁路系统工作,她毅然放弃填报本科志愿,选择了一所高职院校。她表示“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本科毕业生张宸也如愿成为2019级轨道创新班一员,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