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一年吸引37名本科生回炉重读 魅力在哪?

  (文/杨高磊)“我喜欢琢磨技术,工作三年来,我越来越感觉自己之前学习的知识不够用,职业能力受限,所以今年我选择了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读书,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

  张明(化名)今年24岁,2016年本科毕业后,他进入郑州经开区一家上市公司上班,成为了一名技术工人。从生手到熟手,再到带徒弟,三年来他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公司包吃住,社保齐全,每月保底收入6000余元。

  很多同学羡慕他有一份体面高收入的工作,但他今年毅然决然地辞职,选择到高职院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读书,成为该校2019级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的一员,让很多人不解。

  “我喜欢技术,因为技术在不断地更新和快速发展,再次回到学校,我的目标更加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觉得离成为一名自动化工程师的梦想更近了。”面对不解,张明坚定地说。

  本科院校毕业,高职院校重读。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张明并非个例,据了解,今年该校一共招收了37名本科生回炉重读。

  一所高职院校,缘何能吸引众多本科生重读?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李福胜说,这一现象得益于该校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和锐意改革教学理念。

  2018年秋,该校迎来了28名“特别”的新生。其中,有4位本科毕业生,3人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21人高考成绩超出本科线90分以上,是职业院校中名副其实的“学霸军团”。这些“学霸们”拥有更为扎实的知识储备和更高、更急切的职业发展需求。

  为迎接高分数、高素质学生的到来和加入,学校常态化开设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用高规格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配得上、配得好”的教育。“创新班”全程配备“双一流”导师团队,校企协同,量身定制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着重加强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通识教育,突出科学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的锻炼,加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训练,实行弹性学制。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该校2019级招收河南籍本科毕业生37人、普招生49人,分文、理科进行专业教学。普招生的高考分数文科超各省本科控制线40分、理科超各省本科控制线70分。2019级轨道创新实验班学生申亚鑫高考成绩517分,超过一本线15分,因为家里三代都在铁路系统工作,她毅然放弃填报本科志愿,选择了一所高职院校。她表示“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为迎接和培养高分数、高素质学生,学校还出台政策支持,提供成长成才保障。创新实验班学生均可申请入学奖学金(即免学费、住宿费),对高考分数高于所在省份一本线或是高于高考改革试点省份第一段控制线的学生每人发放10000元新生奖学金,其他创新实验班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新生奖学金,保障学生发展成才。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对2019级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培养理念与模式加以升华。一是外语学习不断线,培养外语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及高铁“走出去”战略。二是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不断线,学校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融入专业教学,全面服务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用;三是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培养不断线,为快速融入轨道交通行业工种岗位之间协同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入校即开始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全面塑造学生专业素质。五是以专业群建设为契机,实验班教学内容面向轨道交通产业链的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等多个环节,加强跨专业、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服务高铁产业装备技术升级和生产模式改革。

  学校教学改革的尝试和探索,让2018级创新班的学生受益匪浅。通过一年的学习,学生们收获了专业知识,树立了自信,成长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型技术人才。相比之下,2019级新生更是赶上了好时机,遇到了好机会,正如张明所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的未来。”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