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3日消息(记者 彭华)11月23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揭牌,该中心是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机构。未来,该中心将通过开展学生分层次培养、差异化培养、育训结合等研究,把能力重构不断实践于教育教学活动当中,形成全国高职院校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幕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当天,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清孟,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郑州铁院校党委书记苏东民、校长孔凡士共同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

  “职业能力重构是教育面临的永恒课题,在社会全面进步、产业不断升级,每个人都面临职业能力重构。数字化时代的迅猛发展、技术技能的飞速迭代,对终身教育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鲁昕表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将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落户郑州,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协同创新研究平台,积极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丰富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的成立,就是要通过开展学生分层次培养、差异化培养、育训结合等研究,把能力重构不断实践于教育教学活动当中,形成全国高职院校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东民说。

  据了解,郑州铁院作为全国铁路系统第一所独立设置的老牌高职院校,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学校围绕“铁”字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近年来,学校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丰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学生职业能力重构,受到职教专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打造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郑州铁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