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3-23 审核人: 银韶峰 作者: 浏览次数: 214

3月18日上午,我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年度重点工作。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党委书记许琰作题为《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专题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部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要求。他表示,校党委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不懈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党委书记许琰作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报告

许琰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复杂严峻形势和挑战,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校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学校科学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两个维护”政治自觉不断增强。二是紧盯责任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促发展作用,管党治党全面落地落细。三是推进依规治党。扎实推进“以案促改”,精准抓好从严治吏,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不断完善。

许琰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政策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与党和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相比,与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迫切需求相比,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均衡,政治站位不够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党员教育培训创新力度不够,培训方式方法较为单一,个别党组织开展工作缺乏实践性和有效性;干部作风转变不彻底,懒、散、慢、拖现象,好人主义和形式主义依旧存在,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担当精神仍不够强。

许琰从三个方面对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一是坚定不移“抓党建”,在激扬浊清“树新风”上持续用力。要充分发挥校党委管大局、把方向、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运用“五种方式”学习制度和“四个一”学习模式,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把理论强党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来。二是从严从实“抓队伍”,在正风肃纪“树形象”上持续用力。要建立科学规范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以党建为根本的强基固本工程。持续整治“四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三是一丝不苟“抓监督”,在履职尽责“树威信”上持续用力。要把纪律监督作为治本之策,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质,站好岗、履好职、尽好责,正确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持续推进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许琰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谋好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创建郑铁模式、分享郑铁经验、打造郑铁品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一流业绩迎接郑州铁院建校70周年。

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主持会议时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正气,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争当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的表率,争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表率,争当心系学校发展大局的表率,持续扎实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通报了学校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学校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任务做出安排部署。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作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许琰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党委书记许琰,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分别与二级学院负责人代表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上,党委书记许琰与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学院负责人代表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与二级学院负责人代表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