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1-18 作者: 审核: 陈享成 浏览次数: 193

为进一步强化对教学的过程监控,促进我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根据学校节点工作任务安排,定于11月份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求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切实做到以检查促教学,以检查促规范,以检查促学风。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各教学单位自查学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教学单位自查:

1日常教学管理情况教学单位针对日常教学管理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分析、研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重点了解本单位错峰上课落实情况、教师调代课情况、实习开展情况、全体教师听课情况,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组织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活动,并将发现问题进行总结。

2)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情况。教学单位针对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情况开展逐项自查,重点了解本单位“课程思政”开展情况专业资源库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学生技能竞赛开展情况、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培育情况、“三教”改革开展情况等,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专项检查情况。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专项检查内容:

示范课、观摩课开展情况

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2.学校检查:

学校将各教学单位日常教学管理情况和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情况进行抽查,并重点对本学期专项检查内容进行检查,组织学生问卷调查,并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议。其中,学生问卷调查采取移动端填写的方式,由教务处负责问卷的制作,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代表(不少于60人)匿名填写

二、进度安排及要求

第一阶段:教学单位自查(11月17日至24日)

各教学单位根据自查的内容,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组织实施本单位教学检查,收集教研活动记录本,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见附表1-表4并从日常教学管理情况、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情况和本学期专项检查内容三个方面撰写自查报告

第二阶段:学校检查与整改11月25日至27日)

学校重点对各教学单位的自查报告教研活动记录本进行检查,提出检查意见并督促整改。

第三阶段: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议(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学校组织召开会议,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总结与经验交流。

三、注意事项

1.本学期学生评教全部采用网上评教,网上评教系统即日开通,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请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生评教。

2.各教学单位将加盖公章检查情况汇总表(附表1-表4)、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包含日常教学管理情况、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情况和本学期专项检查内容三部分)和教研活动记录本装于档案袋中,11月24日前报送教务处综合科可心萌,同时将电子稿发至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