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 强信念 重担当——党委书记许琰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生动开讲

发布者:zzrvtc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175

3月16日,党委书记许琰以《学党史 重担当 在奋斗成长中践行初心使命》为题作开学第一课研学会专题辅导报告,师生代表踊跃发言,在相互交流中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副校长倪居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开学第一课。会议由谢乾主持。

  

  “学党史 强信念 重担当”开学第一课研学会现场

周密部署,守正创新,推进开学第一课落实落细

为上好春季开学第一课,校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党委会,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制定《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组织上好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的通知》细化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精准扶贫的故事》等学习辅导资料,将开学第一课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党委书记许琰带头讲、领导班子成员共同讲、二级学院书记院长深入讲、思政课教师具体讲、学生党员身边讲的工作格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扎实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切实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确保春季第一课取得实效。

专题学习辅导资料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形式鲜活、别开生面。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总支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学第一课,扩展了开学第一课的受众面和覆盖面,以“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踊跃跟进,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开学第一课走出课堂,方式更加生动鲜活,党委书记许琰作专题辅导报告,师生代表精心准备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相互启发,相互学习,深化认识。此外,学校还通过课堂讲授、研讨会、现场教学、主题班会、团课等多种形式,上好“第一课”、上活“第一课”,引导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进姿态开启2021年春季学期新征程,唱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立足实际,谆谆教导,做好开学第一课引路人

  党委书记许琰作开学第一课研学会专题辅导报告

党委书记许琰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生活经历,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再到步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他强调,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学史明理,进一步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史增信,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史崇德,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筑牢精神家园。全校师生要积极主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做好从“最好的教科书”中“淘金”、在“最好的营养剂”中“寻宝”、在“最好的清醒剂”中“奋进”,广大教师扎实落实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青年学生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许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卫国戍边”英雄宣传教育、抗疫主题教育,鼓励广大学生学史力行,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一是紧扣时代主题,筑牢青年理想根基。青年要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二是练就过硬本领,激发青春搏击能量。青年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升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能力素质。三是立足时代使命,承载勇于担当精神。青年要具备勇于担当的政治底色和青春本色,要向革命先辈和敢于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学习,立时代之鳌头,发时代之先声,用一腔热血,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终生。

许琰强调,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年们在芳华岁月,唯有真学真练成长成才,才能不负韶华;唯有敢于担当,才能肩负历史使命。新时代为青春的力量搭起了广阔的舞台,当代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让青春年华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熠熠生辉、焕发光彩。

同频共振,启发交流,确保开学第一课入脑入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代表樊路欣、青马班学员代表王娅琳、“好道理”宣讲团成员代表李沛尧、团支书代表王一鸣、辅导员代表索利巧、思政课教师代表李敏结合个人的学习体会,先后发言,畅谈学习感想。

  师生代表畅谈学习感想

“好道理”宣讲团成员代表、电子工程学院城轨信号19A3班学生李沛尧表示,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理论宣讲团成员,要深入学习革命前辈们的先进事迹,学习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用真理之火点燃思想之炬,用思想之炬照亮前行之路。利用线上新媒体平台、线下深入支部展开宣讲,引导身边学生学党史、感党恩、铭初心,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今天的大学生,是明天的栋梁之材。对于广大大学生来说,学习党史知识,加强党史教育,并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党和国家发展能否后继有人的大问题。作为思政课教师,今后要进一步坚持“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结合,加大党史教育的“力度”;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拓展党史教育的“深度”;坚持“传统教育”与“网络载体”相结合,提高党史教育的“有效度”切实把党史教育融入到思政课程教学中。”参加开学第一课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代表李敏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