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者:zzrvtc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056

3月22日上午,我校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书记许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主持。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现场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许琰作动员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宣读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许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全校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和省委高校工委工作部署,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许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一是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只有读懂了党的百年历史,才不会“忘记走过的路”,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伟业中明辨初心、不负使命。二是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只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才能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历史定力。三是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我们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四是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只有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才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聚焦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一是围绕主线,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各级党组织要在专题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运用“五种学习方式”,采取“第一议题”学习等形式,带头学习,以上率下。要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一线讲党课,带动全校师生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二是聚焦使命,全面加强政治引领。各级党组织要在强化引领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在党报党刊党网上刊发重点阐释文章、评论言论,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要紧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结合弘扬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要用好校园网、新媒体等线上平台,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三是创新形式,精心组织专题培训。各级党组织要在专题培训中深化初心使命,要创新专题培训形式,利用各类红色资源,结合建党节、建军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师生开展党史知识培训。要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走心入脑。四是真抓实干,扎实践行初心使命。各级党组织要在实践活动中体现为民情怀,立足学校实际,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深入联系院部开展调研,了解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亟需破解的改革难题。要办好事出实招,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五是完善机制,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在组织生活中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党史为镜鉴,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高标准严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查摆问题,充分交流思想,开展党性分析。要不断总结经验,提炼好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持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第三,坚持学用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协调推进,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职责,从严从实、加强督导,以过硬的作风保证学习教育质量和效果。全体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确保全校学习教育同步推进,有序开展。二是紧扣主题主线,把牢方向导向。要牢牢把握“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的鲜明主题,引导干部师生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历史。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要把反对形式主义的要求贯穿全过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方向“不偏”、形式“不虚”、效果“不空”。三是坚持学用贯通,确保工作实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与庆祝建校70周年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每项措施都紧贴中心、服务大局。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学校事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以改革发展成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把全校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动力。

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当成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学校工作的一条主线,作为干事创业的“必修课”“营养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学以致用,助推学校发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紧扣学习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宣读了《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