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机车车辆学院上好“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zzrvtc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43

根据校党委关于组织上好2021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相关部署要求,机车车辆学院积极落实、精心准备,把上好“思政第一课”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于3月中下旬开展“思政第一课”活动,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月19日下午,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世伦围绕“继承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这一主题,从学懂弄通,深刻领会初心使命内涵;到积极落实,争当传承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先锋两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振奋人心的思政课。李世伦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为例,详实阐述了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这些革命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英勇奋斗。

3月23日下午,学院院长张中央开展了一堂题为“铁路行业发展与火车头精神传承”的思政课,从改革开放后中国铁路的发展过程开始讲起,以政企分离、主辅分离、现代化建设三个方面简述了我国铁路发展的“三步走”形态,在此过程中,穿插讲述了在铁路建设中铁路人不惧炎热,不畏严寒;勇夺第一,跑在前头;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融洽和谐、同心协办的“火车头”精神。同时指出:高铁、动车,不单单是火车头驱动带动整列火车,而是所有轮子一起驱动,大家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起到先锋带头作用,用行动落实“火车头”精神的传承。

思政课后,同学们一致表示,今后将以更加踏实的态度认真学习,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潜心钻研,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加压奋进,努力开拓进取,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