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书记许琰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zzrvtc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784

七一前夕,党委书记许琰以《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  打造入脑入心、“有知有味”、特色鲜明的思政课》为题,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全体教师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党课学习。  

  

党委书记许琰讲党课  

许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两个根本问题出发,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打造入脑入心、“有知有味”、特色鲜明的思政课堂。

许琰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从四个方面进行阐释和讲解。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核心课程,更是关系党的千秋伟业后继有人的重要课程。办好思政课不仅使命光荣,而且意义重大。要坚持不懈办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让党的千秋伟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第二,践行“八个统一”,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要系统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个统一”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一是加强教学设计,优化教学内容“供给”。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开展整体性、专题式、研究型教学。完善教材体系,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形式,挖掘教学资源,拓宽教学渠道,做到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二是坚持守正创新,落实改革创新要求。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浅入深出中升华思想,在就事论理中讲清道理,在喜闻乐见中增加趣味性,把思政课打造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课”。三是用好信息技术,建设智慧思政新高地。要充分发挥好网络教学作为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作用,构建“网络化学习机制”“认知性课堂讲授”“互动式学习体验”“过程化教学评价”和“科学化教学管理”的教学模式,让网络为育人服务,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四是坚持学思践悟,发挥社会实践的重要作用。要发挥社会实践的拓展延伸作用,组织学生深入社区、企业、乡村等基层和一线,引导学生在调查研究中强化理论认知,提高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升华为内在的价值追求,落实为自觉行动。

第三,坚持铸魂育人,凸显思政课教师主心骨作用。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抓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坚定信仰,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思政课教师要旗帜鲜明地讲好政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要热爱学生,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思政课教师要经常到青年群体中去,与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用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用爱国情怀感染学生。三是要知识广博,具备高超教学艺术与水准。要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制定思政课教师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完善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机制,健全思政课教师备课制度。坚持教学带科研,科研促教学,协同推进教学科研共同发展。四是要热爱生活,具有高尚情操。思政课教师要陶冶个人情操,提升品行素养,把思政课教学作为崇高事业,真正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培养优秀人才的角度,加强对大学生价值观引领的使命感,用自身的言行和人格魅力影响大学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第四,聚焦特色取胜,打造思政“金课”。我校是和共和国铁路事业同生共长的高职院校,要深入推进铁路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打造郑州铁院思政品牌。一是要盘活红色资源。要挖掘铁路红色资源、用好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推进铁路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进而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激活红色基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要通过激活红色基因,指引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铁路优良传统,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奋进力量,引导学生不断汲取不忘初心、积蓄前进的力量和勇气。三要理论和实践深度融合。要促进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坚决摒弃照本宣科的现象。推动思政课与专业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应。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落实党建工作“十个抓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许琰强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事业,功在千秋。思政课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承担着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办好学校思政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指明了前进方向。全校上下要共同努力,抓好落实,坚持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