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三问一测”思政课大调研活动

发布者:zzrvtc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96

为落实《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5月至6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三问一测”思政课大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包括个人访谈、问卷调查和形成结论。在个人访谈阶段,活动通过随机选取10名任课老师和来自11个学院26个专业的120名学生进行一对一半结构式访谈,利用提前设计的、有针对性的12道教师访谈题目和15道学生访谈题目,以此来了解思政课程实施的现状和问题,并以发散性思维探究可能的改进方向。在问卷调查阶段,根据前期的个人访谈结果,经过语义分析、提取关键词,构建理论模型,编制初试调查问卷。再通过问卷星,发布初始问卷,组织了500余名学生进行测评,并进一步修订问卷条目,最后形成正式调查问卷。用SPSS统计软件分析数据,量化我校学生对思政课程效果的评价。在形成结论阶段,总结个人访谈及问卷调查结果,提出下一步“思修”和“概论”两门课程的教学改革建议,形成报告,并初步构建思政教学系统改革方案。

此次调研活动旨在让思政课堂更“实”、更“活”、更“亲”,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就高校思政工作做出指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支持高校思政课程建设。“抓好思政课的教学”是思政部的本职工作,开展相关调研活动是“提升思政教学水平”的基础,更是“为学生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党中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做出的重要部署,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