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我校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

发布者:zzrvtc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265

6月29日下午,我校在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党委书记许琰出席并以《风雨百年路  筑梦守初心——谱写“郑州铁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党委委员、副校长董黎生、徐宏平、王保军、倪居、焦宏涛出席大会。“光荣在党50年”党员代表,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新发展的教师党员等参加了会议,全校其他党员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通过网络集中观看大会直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党委书记许琰讲话

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党委书记许琰代表校党委向辛勤工作在教书育人一线的全体共产党员、广大教师及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光荣在党50年”党员和受到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表示热烈祝贺。

许琰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成长史、奋斗史和发展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铸就辉煌的光辉篇章,总结了一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许琰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学校正面临深化改革发展跨越攀升的艰巨任务,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许琰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各项事业融合发展,办好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第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一是把方向,稳大局,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把稳政治方向,坚守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人为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化思想认识,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提高政治能力。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增强斗争精神,敢于和困难硬碰硬。

第二,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一是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学习中增强群众观念,强化责任担当,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着力解决教职工关心的突出问题。二是多措并举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在学生中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教育。持续实施校院两级领导、党务干部、辅导员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个人理想追求,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这个“小目标”,与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自觉将个人追求自觉融入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争当新时代的塑造者和建设者。三是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的校园网络空间。

第三,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坚持使命担当不松劲。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二是着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群团工作的领导。三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中,融入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争当“排头兵”的努力奋斗中。

第四,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一是早打“预防针”,把好“廉洁关”。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狠抓制度落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二是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坚决做好党内监督。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单位进行制度纠偏、深化改革、加强治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三是强化规矩意识,严守纪律底线。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不放松,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敢于直面问题,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许琰指出,谋划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双高”校建设,落实好“一加强、四打造、五提升”改革发展任务,是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好“十个抓”基层党建铸魂育人工程,丰富完善“四个一”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改革,落实“双高”建设年度工作任务。要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保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全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学校下一轮冲击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打下坚实基础。

许琰强调,风雨百年路,筑梦守初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个原则立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紧紧依靠、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全力做好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增添助力“加法题”,全力做好排除万难、消除不稳定因素的“减法题”,全力做好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乘法题”,全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清除阻碍红色基因传承的“除法题”,努力开创郑州铁院“十四五”期间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和学校建校70周年。

党委委员、副校长董黎生宣读了“光荣在党50年”的表彰决定;党委委员、副校长徐宏平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表彰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党委委员、副校长王保军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公布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评审结果的通知》;党委委员、副校长倪居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表彰委管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党委委员、副校长焦宏涛宣读了校党委《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党委书记许琰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党委书记许琰为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李世伦颁发荣誉证书

党委书记许琰为我校首批河南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获得者颁发奖牌

与会领导为我校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与会领导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务信息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与会领导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发奖牌

大会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邱永和等53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李世伦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直属党支部被评为首批河南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赵亮、王敏被评为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李展被评为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国际教育学院(欧亚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被评为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于晓龙等100名党员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王伟等11名党员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药学院(基础医学部)党总支等6个基层党组织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佟咚等3名党员获优秀党务信息员。

谢乾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实际中,把锤炼党员的党性转化成为对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矛盾困难的努力担当,以坚强的党性、务实的作风、振奋的精神、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功立业,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面对鲜艳的党旗,在许琰的领誓下,新党员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大会在《国际歌》中落下帷幕。